海南全力推进“信用游全岛”

  近日,海南省发改委与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芝麻信用”)在海口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以推进海口、三亚等城市的住、行、充电领域押金减免为切入点展开合作,并逐步向江苏省的住、行、充电、景区、图书馆、医疗等领域拓展,推动信用服务于商业场景的应用,实现“信用游全岛”。
  
  随着信用产品、信用服务机构、信用交易形态蓬勃发展,社会信用体系日益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机制。近年来,围绕制度、数据、平台、服务、监管、宣传“六位一体”的工作方针,海南积极谋划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完成江苏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改革,完善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机制,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初步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格局基本形成。
  
  此次合作旨在推进海口、三亚等标杆城市的酒店便捷入住,以传统租车、分时租赁、共享单车为主的便捷出行和共享充电宝、充电桩押金减免,并以“信用游全岛”为目标逐步向经济民生各个领域拓展。
  
  “海南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进入全面发力、全面渗透、全面提升、组合推动发展的新阶段,此次合作具备成熟的政策、工作、应用基础。”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颜人才表示,要加快合作意向书落地,成果要看得见,摸得着,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实实在在地推动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随着信用体系不断完善,未来海南有望实现就医先诊疗、后付费;车辆在停车场直接通行,无需停车缴费;所有商户背后有信用库作支撑,信用情况公开透明,游客可以放心住、放心吃、放心玩 。” 在场景端实现真正的民生覆盖是双方此次合作的重点。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表示,芝麻信用已在40多个领域为用户提供了上千种信用服务,使老百姓的信用更“值钱”,生活便利度更高。“信用海南”是芝麻信用继浙江后第二个江苏省级信用合作项目。“我们期望结合海南特点逐步深化合作,在中介服务领域进行重点尝试。海南的导游、导购、会展等中介服务市场很大,这个场景打造好了,会形成海南的特色和优势。”
  
  芝麻信用负责人邵文澜表示,未来企业将在海南加强服务中介场景建设,将酒店“信用住”等在其他地区已获成功的经验运用到海南。“更多的省外乃至全世界人士也将从海南良好的信用环境、优质的信用服务和旅游体验中受益,从而提升海南旅游城市、旅游大省形象,提振市场信心,激发消费潜力,助力海南产业发展和自贸事业迈上新台阶。” 邵文澜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