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党建引领凝聚发展的“红色力量”

  近日,在弋江区奥园社区,一场特殊的党课精彩开讲:来自奥韵康城二支部的党员王德保老人以《我看辉煌七十年》为题,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身边变化,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党员。今年以来,弋江区“百堂党课大比武”持续火热开展,基层党员干部走上讲台,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讲党课,让党课变得鲜活生动。
  
  开展“三会一课”标准化观摩,实施“百堂党课大比武”,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多样化……弋江区不断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探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实效、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新途径。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党建共建新模式,通过共建结对建立健全互帮互助机制,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人心”,在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同时,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的组织生活提标增质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我们党的一贯传统,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也是端正党风、增强党性、提高党的战斗力的一项有效措施。
  
  弋江区通过开展“三会一课”标准化观摩,增强“三会一课”的仪式感和吸引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在此基础上,在全市率先实施党课提升工程,开展“百堂党课大比武”活动,组建由机关干部、街道党政班子、社区老党员、共建单位党员为主体的讲师团,改变党课只能书记讲的刻板形式,有效解决了“三会一课”缺乏吸引力的问题。2018年,该区组织开展了100场联合党课,参与党员5000余人次。
  
  党员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讲党课,使得党课的吸引力、凝聚力得以增强。弋江区老党员程莲英说,党课上,分管经济的街道干部来讲经济,社区书记讲社区治理,检察官来讲反腐败斗争,“主讲人讲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比如春节前的铲雪除冰、身边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等,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大比武”让党课“活”起来的同时,搭建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平台。据介绍,每堂党课后都设置了讨论交流环节,基层党员经常会带来一些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去年以来,多位党员提出路灯不亮、噪音扰民、社区治安方面的问题,街道、社区均尽最大努力加以解决,让党课成为增强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2019年,弋江区在重“数量”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党课质量,开辟了“点单式”党课、“开放式”党课、“请进来”党课、“走出去”党课和“老党员故事会”等五大板块。同时,持续开展“青年党员读原著”活动,办好每月一次的线下“青年读书会”,定期推送线上“原著微广播”,提升线上、线下活动实效。一系列有效的形式和载体,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生动有趣而富有成效。
  
  党建共建营造发展新格局
  
  日前,弋江区白马街道党工委分别与境内企业党组织安徽忠旺铝合金精深加工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中铁芜湖轨道交通第二项目分部支部委员会进行党建共建合作签约。
  
  党建共建合作签约,是为了解决发展路上面临的“困局”。据介绍,辽宁忠旺项目、轻轨一号线征收任务是白马街道境内的两项重点工程,但征收土地、房屋量非常大、时间非常紧,各种矛盾突出,工程推进一度停滞不前。怎么办?白马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村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到村民家中宣传,并成立党员攻坚小组对重点户包保,切实做到攻坚克难。截至今年7月,忠旺项目所有房屋和用地已全部征收完毕,轻轨一号线征收任务已完成房屋拆迁98%、征地98%,项目施工建设得到有力保障。
  
  白马街道党工委和企业在共同协作下,找到了“最大公约数”。为回馈当地,忠旺企业党组织与清竹村党委达成共识,下一步由清竹村成立公益性劳务公司,优先向企业输送就业人才,帮助失地农民解决就业问题,吸引村民返乡就业。同时,街道党工委计划在金石新城小区建立室外远教广场,加大对失地农民的宣传教育和就业技能知识的培训,切实将党建共建的各种益处反馈到村民群众中去。
  
  这是弋江区积极探索党建共建新模式的一道缩影。2018年,弋江区建成全市首个园区党建工作指导站,依托“1+9”工作模式(1个总站,9个指导分站),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成立全市第一个产业集群党组织——新能源产业协会党委,将行业相近、产业互补的规模企业横向连接,打造“党建+主导产业”工作模式,助推非公党建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