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打好美丽乡村“组合拳”改善人居环境

  南陵县正确认识和把握美丽乡村建设的时代要求与内涵,注重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开,实现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注重建设长效管护机制,实现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注重塑形铸魂,实现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注重传承乡风文明,实现风貌美向风尚美转变。注重产业培育,实现环境美向发展美转变。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县财政年初预算安排2019年4个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费用200万元,科学编制村庄布点规划和中心村建设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目标,坚持群众参与,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预算安排5000万元推进中心村建设,其中奎湖3000万元、龙山850万元、若坑650万元、桂镇500万元。同时,注重产业支撑、乡风文明、文化传承和统筹联动,推动由建设村庄向发展村庄、注重硬件向内外兼修、政府主导向多方协同、以村为主向全域治理转变。
  
  三是坚持建管并重。对所有美丽乡村建成区和中心村每月开展文明程度指数测评,通过现场抽查、随机走访等形式了解管护效果,并将测评结果通报,依据每月测评结果分配物业管护基金。县级财政持续加大投入,安排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管护经费50万元用于设施管护。
  
  四是突出重点环节。在实施“五清一改”的基础上,着重改造和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设施,不搞“大撤大建”,不建大广场等形象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饮用水安全、改厕及污水治理、水系整治、道路硬化、排水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与改造,村民文化健身活动场所等公共设施建设,结合村庄定位、文化挖掘与特色塑造等,因地制宜实施景观及环境提升工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