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金融“加减乘除”四法 支持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为进一步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落实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政策,引导各银行机构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投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无为县坚持以“加减乘除”四法改善金融服务水平,促进我县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截至2019年7月末,我县对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达72.86亿元。 鼓励产品创新,做好融资渠道的“加法”。积极鼓励引导各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推出特色金融产品。如建行推出“云税贷”,无需抵押担保,依据企业纳税额度放大倍数,最高200万,截至7月末已发放1846万元。邮储银行推出“无还本续贷”先放款后还款,节省企业转贷成本,实现还款放款间的“无缝对接”,目前已发放3750万元。农行顺应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新趋势,将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推出“惠农e贷”农户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已发放“惠农e贷”1393户、9578万元。扬子银行坚持以增量激活存量,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截至2019年7月末,已累计发放118笔“订单贷”,金额合计6.51亿元。其他银行也推出结合自身特点的金融产品,如“快易贷”“金担通”“信e贷”等,真正实现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落实减税降费,做好融资成本的“减法”。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政策,鼓励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降低基准利率,部分银行已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基准以下利率。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公开所有收费项目,清理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的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行为。
  
  积极落实“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和“税融通”业务,全县政策性担保机构对新型政银担业务担保费率由省政府规定的不超过1.2%,进一步降低至不超过1%。为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等提供创业富民小额贷款及下岗再就业贷款担保,免收担保费。 凸显政策引导,做好财政扶持的“乘法”。出台《无为县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并配套出台《支持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若干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增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截至7月末,县中小企业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已为18家企业提供融资增信3.79亿元,并顺利帮助企业完成了9.64亿元的订单合同;县融兴担保公司在保户数4659户,金额14.45亿元,担保放大5.13倍,其中政银担8.44亿元。成立了6000万元续贷过桥资金周转池,为企业提供91笔续贷过桥资金8.35亿元。 搭建银企平台,打破信息壁垒的“除法”。组织开展省“千名行长进万企”专项活动,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打通金融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截至7月末无为农商行已经44户走访任务,为有融资需求43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1683万元;徽银村镇银行也针对26家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定点走访与帮扶,为16家企业解决了8720万元融资需求。鼓励银行搭建沟通平台开展专题银企对接,如协助建行、扬子银行、徽行等召开专项业务产品推介会、银企对接会。同时,依托“四送一服”平台帮助企业实现政银企融资需求精准对接,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