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县强化责任抓落实 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邾枝星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肢体二级残疾,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近日,在无为县无城镇凤河村的一处简易房中,记者见到了邾枝星。
  
  四年来,他的帮扶责任人吴作发,从一开始的上门宣传扶贫相关政策到如今的无话不谈,已经成为邾枝星眼中值得信赖的知心人。“吴书记对我一直特别照顾,最近这几个月为了落实我的住房问题,吴书记几乎每天都要过来看看,替我把关呢。”
  
  事实上,在吴作发和邾枝星的共同努力下,邾枝星已经有了工作和稳定的收入,距离脱贫,只差一间“像样”的房子。“因为他没有宅基地,去年我们帮他申请了,今年上半年刚刚批下来,现在房子也验收好了,水电也通了,马上就能搬进去了。”说起邾枝星家的新房子,吴作发显得格外开心。
  
  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今年5月,该镇制定了《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切实推动帮扶责任人真帮扶、重实效,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包括邾枝星在内,帮扶责任人吴作发共对应10户贫困户,按照《管理办法》,每个月的第一周,吴作发要对这10户进行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最新动态。“自从这个办法出台以后,确实从制度上对我们的帮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了我们更大的压力,促使我们在工作上面更加细化!”吴作发说。
  
  据悉,无城镇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村3个、贫困户3348户7785人。四年来,在市、县各级各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镇上下共同努力,已顺利实现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3006户7159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从8.9%降至0.7%,尚有268户639人未脱贫,而这部分还未脱贫的贫困户也成了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管理办法》的制定,利用考核为抓手,充分调动了帮扶责任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每个月的走访入户周,我们所有镇村级帮扶责任人都要到贫困户家里去,看看近期情况有没有变化,政策兑现情况怎么样,有需要帮助的,我们帮扶责任人及时给予协调和落实。”帮扶责任人胡万勤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