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构建“1334”社区矫正新格局

  记者日前从市司法局获悉,为推进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创新监管、教育、帮扶措施,我市正在统筹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
  
  据悉,我市目前已设立市级社区矫正支队、县级社区矫正大队、社区矫正中队(司法所)组成的三级执法机构,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包片包所。目前,全市有61名社区矫正执法人员,8名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和白湖监狱延伸监管挂职民警,140名社区矫正工作者,2226名社会志愿者,基本形成了刑罚执行活动职业化专业化要求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工作队伍。
  
  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全市被手机定位的社区服刑人员占比由两年前的20%提升到现在的83%。实现重点社区服刑人员电子腕带监控全覆盖,并逐步实现“心岸”智慧矫正系统全覆盖。
  
  社会力量参与程度不断加深,我市民盟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每年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黄丝带”帮教活动20余次,强化社区服刑人员法治和道德观念。通过购买服务,将心理矫治、教育学习、公益劳动、困难帮扶等事项交给社会组织开展。并依托企业建立4个社区矫正对象改造基地,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劳动、培训、安置提供了固定场所,帮助他们学习就业技能,便于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据悉,社区矫正是依法治国和深化司法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监狱监禁矫正相对应的非监禁刑罚执行制度,是目前国际上普遍实行的一种刑罚执行制度。我市作为全国、全省第二批试点市,经过13年的发展,社区矫正整体工作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维护了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8255人,解除矫正15838人,在矫2417人,社区服刑人员目前再犯罪率为0.12%,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