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考出”文明新乡风

  在广大乡村,诚信考评带来的不仅是环境的改变,更凝聚起人心,为乡村发展积蓄了新能量。
  
  球川镇西村地处浙赣两地交界处,村庄自然条件一般,集体经济薄弱。为激活村集体经济,早在2017年,西村就开始全域土地整治,依法拆除沿路违建,拓宽省际道路,引进产业项目。
  
  “镇里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村民们不配合。干部拼命干,而群众多在边上看。” 球川镇党委书记胡志彬说,两年多的时间,西村主要道路两侧的违建拆除进度缓慢,土地整治政策处理也仅完成了30%,一个已谈妥的农业综合体项目迟迟无法入驻。
  
  去年冬天,群众工作最难的时候,诚信体系建设犹如一阵暖阳照进西村,融化了干群关系间的坚冰。当地镇村干部在总体沿用黄泥畈村的诚信体系考评框架的同时,根据西村实际情况对细则做了修订,对配合拆违、土地整治等镇村中心工作的村民予以支持奖励、违反相关规定的则加大扣分力度。
  
  公开透明的诚信考评体系,把拆违、征地等中心工作都“晒”在阳光下。“村里一共分了4个考评组,每月推选出村民代表参加考评组,交叉给各家诚信体系履职情况打分。”村委会主任鲁祖才说,考评组里的党员还联户上门,详细讲解扣分原因、提供整改措施。
  
  村民鲁子木是村干部的亲戚,因为不拆占用道路的围墙,一样被考评小组每月扣分,连续上了诚信黄榜;相同的赔偿标准,村民郑岳兴带头搬迁坟墓、开展土地整治,上了红榜,还获得了镇里优先推荐工作的机会。
  
  守信者得益,失信者追赶。原本进展缓慢的西村土地整治项目,在3个月内得以完成。知名食药企业恒寿堂入驻,流转土地种植香柚,生产酵素饮料。“这里的天然条件不是最好的,但村民的精神面貌确实不一样,有一股干事创业的劲头。”企业负责人说,这让他们打消了疑虑,决定把企业落户在这里。
  
  “农村工作最重要的是公平公正。诚信考评就像是一把尺子,用同一个标准丈量村民的一言一行。” 球川镇党委组织委员应华锋说,诚信体系考评推行后,村里风言风语少了,干部与群众间的关系也近了。
  
  在推行诚信体系的乡村,村民们主动参加公益活动,成了新风尚。“每个村还设置了诚信修复系统,被扣了诚信分的村民可以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将被扣除的分数补回来。”据介绍,浙江省常山县推广诚信体系建设以来,全县主要村庄的矛盾纠纷率下降了23.5%,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保洁费等公共费用基本按时缴纳,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主人翁意识更强了。
  
  3个多月的实践,让黄泥畈的村庄环境改头换面,路上的垃圾少了,主动清扫的人多了。“在乡村这个人情社会,一套诚信体系奖惩机制带来的约束力,弥补了过去乡风文明建设中,想管不好管、管不好的短板。”常山县府办副主任杨志国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