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好人宋修仁:“旧货大王”讲诚信

  宋修仁,男,1956年3月出生,文登区文城慧仁旧货市场经理。1996年办理全省第一个旧货市场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后,他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理念,带领文城慧仁旧货市场走出了光明之路。
  
  1981年,宋修仁退伍回乡,他买了辆汽车,干起个体运输。走南闯北中,他发现南京、上海、苏州、广州等大城市的郊区,堆积着大量居民去旧换新撤换下来的旧家具、旧家电。他用空车拉回了冰箱、彩电、沙发、桌椅和几件家用电器,填补家用。邻居们也都十分看好这些旧货,相比新货价格低,所以都让宋修仁给他们从南方捎货。
  
  后来,宋修仁发现青岛、济南、大连、哈尔滨等城市的郊区,也有很多旧货。由于缺少一家正规的经营商铺,旧的家具、办公桌椅都被老百姓当柴火烧了,并未充分利用起来,造成极大的浪费。
  
  经过半年的市场考察,宋修仁心里萌发了在文登开办一家旧货市场的念头。
  
  当时,旧货交易是个新生事物,全省乃至全国还没有一家经营旧货的商家。为稳妥慎重,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陪同宋修仁去外地实地考察。后经过论证,省工商管理局审核,终于在1996年发放了全省第一份旧货市场营业执照。拿到营业执照后,宋修仁马上联系这些年走南闯北结识的朋友,增加旧货市场的货源种类,加大易耗品的货源供应。
  
  不谋私利、守法经商是宋修仁的一贯原则。他在收购旧货时,特别是对工业用品,如电缆、修路井盖、机械等,都要求售出单位出具证明和相关身份证件。有时遇到不法分子将盗窃的贵重物品拿到旧货市场销赃、低价变卖。宋修仁一方面拒绝收货,另一方面及时向当地派出所举报,为警方提供破案线索。
  
  1997年秋季的一天,来文登打工的吴某、张某,将盗窃的自行车、摩托车拿到旧货市场低价变卖。后经了解,他们俩都是孤儿。“幸福是靠自己的辛苦奋斗出来的,致富不能走邪路,盗窃是犯罪……”宋修仁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们深受触动,主动将盗窃来的自行车和摩托车送回原处。宋修仁看他们生活窘迫,就将他们留在市场,让他们一边打工,一边学习业务。后来二人改邪归正,干起了收购生意,每天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收购废品,走上勤劳致富之路。
  
  在收购单位办公用品时,他派专人负责清理,如发现贵重物品和资料,都与售货单位取得联系,及时返还。在收购私人家庭用品时,也时常发现顾客由于疏忽大意而将金银首饰、存单、保险单遗留或夹杂在旧货中。发现此类情况时,他都第一时间与失主取得联系将原物奉还。文登区天福街道凉水湾村村民丛某收到失而复得的价值万元的银行存单和金戒指时,十分感动,特意给他送去锦旗表达谢意。
  
  由于诚信经营、礼貌待客,市场的旧货赢得广大客户的青睐,旧货市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宋修仁还成立了售后服务队,对在城区的顾客免费送货,对所购家电用品实行保修制度,保证顾客用得舒心放心。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实守信、人立业兴”是他始终坚守的经商理念,他告诉员工,党员诚信示范店不仅是非公企业党建金品牌,更是企业打开可持续健康发展大门的一把“金钥匙”,要牢记党的宗旨,坚守行业自律,保证优质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