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统计局统计信用体系建设行业诚信宣传暨三月信用宣传月活动总结

  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加强统计基础,增强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意识,镜湖区统计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统计信用体系建设行业诚信宣传暨信用宣传月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章立制,构建诚信统计创建管理体系
  
  首先明确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其次就如何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和部署;三是落实宣传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局内法规工作人员负责诚信宣传教育日常工作,各专业、中心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在深入调研,认真总结统计基层基础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统一思想认识,共同推进统计宣传教育工作,确保了诚信宣传活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抓重要时间节点,多形式宣传
  
  针对群众反映的“统计法制知识知晓度低、统计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镜湖区统计局结合第四次经济普查,利用诚信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接企业等方式,大力宣传《统计法》、《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修订版)》等法律规章制度,提高社会各界统计法律意识,形成良好的统计工作氛围。
  
  三、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形成定期报送创建进度
  
  通过专题培训会的形式,对诚信统计的法律依据、目的、范围、标准、步骤等内容进行培训,要求中心(街道)统计站做到“横到边,纵到底”,按照创建标准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统计台账和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数据质量。
  
  四、加大执法力度,建立企业失信的惩戒机制
  
  针对统计调查对象出现迟报、漏报,聘请没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等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进行执法,督促统计调查对象认真整改,为提高数据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