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江西省多地发现“假消防”行骗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消防总队获悉,近期江西多地发生“假消防”诈骗案。不法分子冒充消防人员,假借介绍工程、采购物品、单位订餐等形式实施诈骗活动。
  
  记者了解到,近期在湖口县有人穿着制服自称“消防队领导”,声称有一个工程要采购物资,但需合作方先交一部分保证金,骗取群众十万元。在安福县,不法分子用同样手段,骗取数名群众共计二十余万元。
  
  在萍乡市湘东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不法分子向群众发送诈骗短信,自称是消防队的,引诱群众上当受骗。定南县消防大队近期也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电话,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消防大队”或大队工作人员的名义,以培训、产品推销、工程介绍等形式在当地实施诈骗。
  
  省消防总队相关人士介绍,通过整理近年来不法分子消防诈骗案例可以发现,不法分子利用消防部门名义实施诈骗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劣质产品,高价推销”。一些不法分子出版、盗版各类消防书籍、图册和音像制品等,以消防的名义高价推销这些劣质产品。
  
  二是“假装检查,收取罚款”。不法分子学习消防专业术语,并制作可信度强、仿真度高的假证件、假文件,冒充执法人员对单位或场所强行检查,然后以场所存在火灾隐患为由,进行“高额罚款”。一旦收取罚款后,就逃之夭夭。
  
  三是“上门检查,强行推销”。伪造并向单位发布“紧急通知”或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形式,对单位进行消防检查,并强制收取资料费、培训费,组织消防培训进行诈骗。
  
  四是“发布通知,骗培训费”。传真至单位带有消防部门公章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全市范围内的企业单位进行新的消防安全条例培训,并将培训费存入私人银行账号。
  
  五是“免费培训、推销器材”。联系单位免费参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他们会拿出一些假冒伪劣或价格高昂的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器材进行推销牟利。
  
  六是“‘便衣督察’上门恐吓”。不法分子假冒上级消防执法人员,自称“便衣督察”,以恐吓、威胁举报等手段推销消防产品、承接消防工程。
  
  七是“电话威胁,推销器材”。不法分子在对企业进行电话营销的过程中,自称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强行向推销培训书籍及消防器材。一旦企业提出异议,他们则以消防审批、验收不合格等理由相威胁,迫使被害人就范。
  
  八是“假装采购,收取回扣”。冒充消防工作人员号称有一批物品需要代购或有工程可以承包,以此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垫付货款、工程款,或者要求从中获取回扣。
  
  消防部门提醒:消防部门不会以任何名义外包或指定工程,凡是自称消防部门领导或干部,上门或来电推销、承揽工程、物品物资,或订购、采购物品物资的,均为诈骗;消防部门不会在检查或培训的时候推销消防器材或书籍等,更不会在检查现场收取罚款。希望大家提高警惕,明辨真假,避免上当受骗。发现类似情况,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或96119举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