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省一流的食品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一周前,中国零食行业巨头三只松鼠正式登陆A股市场,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我市第20家上市公司。昨天,在三只松鼠董事长章燎原的带领下,近百家供应商代表风尘仆仆奔赴无为县,实地考察三只松鼠健康食品城项目,并参加无为投资环境推介会。
  
  短短半日,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们精神一振。记者从现场获悉,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供应链体系升级项目”,三只松鼠将开启数字化新征程,推动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整个行业的生产力水平、工艺水平提升;无为县也正依托三只松鼠健康食品城项目,不断延伸食品健康产业上下游链条,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食品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地方经济,重塑行业生态
  
  无为县南临长江,北依巢湖,区域条件优越,对外交通便捷,京福高铁穿境而过,庐铜铁路横贯东西,三条高速环绕无城。全县总面积2022平方公里、人口121.3万,现辖20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438.2亿元,增长8.7%,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县级第3位。
  
  “总投资14.5亿元的三只松鼠健康食品城项目2017年落户无为县经济开发区,预计一期工程将在今年9月正式投产。”项目负责人曹山介绍,产业综合体整体面积约180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51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一期建筑面积20.5万平方米。园区包括食品分装工厂、物流仓配中心、信息技术中心、员工活动中心,以及目前中国最大的食品研发检测中心等多个配套功能区块。
  
  三只松鼠健康食品城,将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超200亿元,解决上万人的就业,产业园区也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一食品加工园区。“根据各项政策支持,我们‘以商招商’,引进了配套原料加工、包装材料等多家上下游配套供应伙伴企业。这里将生长成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健康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在无为投资环境推介会现场,三只松鼠董事长章燎原进一步表示,三只松鼠将用好数字技术,倒逼供应链的质量控制和生产改善,整合供应商研发、生产、加工能力,推动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整个行业的生产力水平、工艺水平提升。同时坚守风味、鲜味和趣味的产品定位,为市场提供质高价优的产品,在行业内树立良好典范,引导休闲食品行业向健康、安全、规范的方向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安心发展
  
  当天的考察活动与推介会上,无为的投资环境成为热议话题。
  
  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感受最深。曹山告诉记者,在项目落地建设的两年中,自己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无为营商环境的优越:大到宣传解读政策,小到成立项目小组、组建微信群,从建设初期到用工需求,无为县“四送一服”活动贯穿全程。
  
  近两年,无为县还先后吸引有13家为三只松鼠配套的企业落户,为当地发展食品健康产业注入了新动能。丰瑞食品坚果加工项目于2017年落户无为县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计划今年8月投产。“我们作为三只松鼠第一批伙伴入住了无为经济开发区。但是因为市场等原因,项目建设时间一直未明确。当时我们还存在一些疑虑,开发区知晓后,主动与我们联系,还带队直奔天津与我们促膝交流,就我们关心的项目建设中相关问题一一解答。项目开工后,开发区还派专人现场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等问题。”企业负责人黄家荣说,企业上下切身感受到了无为优良的投资环境,更加坚定了信心。2018年底,公司在无为继续追加投资1.5亿元。
  
  对营商环境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提升,体现了无为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坚定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无为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向着打造全省一流的食品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目标,无为将坚持创新产业链招商、坚持推动数字化食品园区建设、坚持更加优化营商环境。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让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实现地方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