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聚力三大主导产业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1分钟销出387台!在电商“6.18”大促中,奇瑞新能源汽车小蚂蚁400联合某电商平台举办年中大促活动,当天上午10点活动上线后,受到消费者热捧,至上午11点,已销售近千台。体型小巧,线条柔和,续航里程高,小蚂蚁400如今已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明星”车型之一,成为马路上飞驰着的绿色“风景线”。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弋江区(高新区)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高新区盯紧创新之路,探索绿色之路,聚焦新能源汽车、微电子及信息服务、节能环保装备三大主导产业,开启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聚力突破 三大主导产业成果丰硕
  
  发展先进,淘汰落后,才能向产业中高端迈进。
  
  高新区一方面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实施设备更新、技术升级、产品创新,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一方面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鼓励企业使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设备,加快关键重要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更新。与此同时,做好存量资产盘活,推动化解过剩产能,仅2018年,全区盘活工业用地478亩 ,盘活闲置厂房14.6万平方米,为提高区位自身竞争优势和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供了重要助力。
  
  聚力突破之下,三大主导产业成果丰硕。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有规上工业企业27家,全产业链企业70余家,2018年完成产值120.8亿元,增长96.1%。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2017、2018连续两年考核位列全省第一;龙头企业奇瑞新能源、奇瑞商用车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60754辆、20021辆,位居细分领域全国第三名、第一名。在微电子及信息服务产业方面,高新区以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为突破口,以功率器件和射频器件为重要发展方向,初步形成由太赫兹工程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芜湖研究院为牵引,以赛腾微电子、中科迪高、天兵电子、博高光电等重点项目为核心,以华东光电、航飞科技等存量企业为依托的微电子产业布局。2018年,微电子及信息服务产业实现产值93.41亿元,增长17.3%。有着海螺川崎、三花自控等龙头企业带动,高新区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同样亮点纷呈。集聚的20余家企业涉及工业节能装备、资源循环利用、水污染处理、再制造等多个领域,形成了现代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基地。2018年实现产值68.03亿元,增长18.9%。
  
  三大主导产业的强势拉动下,高新区发展有速度更有质量。2019年,芜湖高新区被国务院确立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
  
  开拓创新 开启发展新篇章
  
  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高新区不断开拓创新,推进主导产业升级,以新动能鼓足发展“底气”。
  
  2018年,芜湖市政府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西电芜湖研究院在高新区挂牌成立。双方着力打造微电子高端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以及产业培育三大平台,5年内建设成为具有1000名硕士、博士培养规模的高科技创新研究院。
  
  这是高新区搭平台、促创新的一道缩影。据介绍,目前高新区已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78个,奇瑞新能源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西电芜湖研究院、安徽瑞德磁电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在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方面,重点打造奇瑞新能源共性技术研究院等10个创新平台,2018年度市本级支持资金近5000万元。
  
  人才队伍是企业乃至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三大主导产业的升级发展,企业对人才、尤其是高端创新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高新区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近两年来,全区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41人、科技团队64家。“新引进高端人才,约定在高新区工作服务年限不低于5年,首次在高新区购买自住房的,最高给予购房款50%购房补贴。”高新区相关人士介绍,该区还设立了专项政策资金用于战新产业人才专项引进,着力形成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磁石效应”。
  
  在全市产业政策体系框架内,高新区还出台了支持战兴产业的政策,为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同时,全面落实省级“三重一创”政策,太赫兹芯片、问天量子密码通信、氢燃料电池系统等5个项目入选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专项,累计获得省级奖励资金5520万元;2018年共兑付企业各项政策资金6.44亿元。
  
  踏上新征程,号角再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已重整行装,用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