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聚创新力,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消除行政壁垒,实现企业证照跨省“一网通办”;打造“产业联盟”,建立跨省分工协同创新机制;挽起长江经济带,加速科创要素和人才资源流动……
  
  今年3月至4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开展“‘九城巡礼’——G60科创走廊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本报记者跟随30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走进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九城进行采访。
  
  共聚创新力,同下“一盘棋”。一年来,三省一市九城组建了全国首个跨省实体化运作的一体化发展集群,探索制度、技术、基金、交通、平台“五个对接”,谋求规则、产业、资金、设施、要素“五个互通”,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
  
  一网通办,让区域联通更便捷
  
  “公司原址在上海,这次转移到芜湖注册子公司,全部申办流程都在网上完成。当天就审核通过了。按照原先的办理程序,我还得拿着材料跑上海,一来一回起码半个月。”今年4月,在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家孙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全程网办不仅省时省力,还节省了经济成本。
  
  而在合肥,已经实现全市13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完成G60九城市“一网通办”窗口设立并实现互联互通,率先在G60九城市中实现所有县级窗口全覆盖。这意味着企业可以在合肥任一“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九城市营业执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打破地理约束、优化产业布局,以更高水平的产业一体化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是时与势变化的结果,也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2018年,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以异地证照等首批30个办理事项为切入口,探索跨省市“一网通办”。松江发出首批全国异地办理营业执照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紧随其后,嘉兴和苏州的吴江又共同发放了第一张异地办理的营业执照。截至今年4月,G60科创走廊已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信息推送服务超过82000次,提供异地咨询服务超过2000次,提供异地证照服务超过400次。
  
  跨省域“一窗收件、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这个全国首创是如何做到的?记者从上海松江区了解到,在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的背后,是九地政府打通无形的“断头路”,对接制度体系的结果。 “各个城市办证的要求和流程不同,我们九个城市相关部门多次对接协调、相互学习、打通标准,协作材料的受理、传送、审核。”
  
  “今天的长三角区域合作,不仅仅是相邻地区的简单协作,而是通盘考虑的一体化、更高质量的一体化。”上海市发改委负责人如是说。
  
  产业联盟,减少低质无序竞争
  
  湖州南浔区是电梯生产的集聚区,2018年实现规模以上产值90亿元。与南浔紧挨着的苏州吴江,同样也是电梯行业的重要产区。数百家电梯企业集中在同一区域,如何高质量合作?与此类似,长三角各地产业结构同质化的问题怎么解决?这是摆在G60科创走廊各城市面前的一大课题。
  
  真正实现产业一体化布局,G60联席办提出了“G60产业联盟”的破题思路。
  
  去年12月,G60机器人产业联盟在芜湖成立,吸引九城市相关企业138家,涉及产业链上中下游。“我们的思路是发挥各城市的产业优势,比如芜湖的关节式机器人、杭州的移动式机器人、苏州的机器人关键部件等,统筹产业链的融合与配套,减少重复布局和无序竞争。”G60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于晓东介绍,以牵头企业埃夫特公司为例,目前其关键零部件近一半由联盟内企业提供,联盟还促成其与十余家下游集成企业的合作。
  
  今年4月,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采购联盟成立,位于宣城宁国的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加入了该联盟,借助采购联盟,中鼎与一家企业签订了900万美元的采购合同。中鼎股份副总经理何仕生表示:“我们去年一年在苏浙地区有1226家客户,累计发货额38亿元。我们还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给企业采购、销售、科研研发、人才引进等带来便利和机遇。”
  
  “所谓联盟,就是让产业逐渐实现统一的行业标准,使这一类产业在区域内的活跃度提高,从而推进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布局。” 记者从G60科创走廊联席办获悉,接下来,G60科创走廊还将分别在苏州、宣城和合肥成立智能驾驶和网联汽车产业联盟、新能源产业联盟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金华市科技局局长方洪海也认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成立产业联盟意义深远。有着“中国磁都”的金华市,磁性材料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一大批行业重点企业在这里集聚。去年11月,G60科创走廊首个产业联盟——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金华成立。“对于企业来说,扩大了朋友圈,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这是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基础。”
  
  一条纽带,辐射长三角更远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确保创新要素流动起来,需要保障人才“通用”,政策“通兑”。G60科创走廊顺应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势,让更多的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实现跨地区的互相流动。
  
  华铭智能终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松江人张亮创立的企业。因扩建需要,张亮将企业搬到嘉兴平湖。跨过省界后,老员工并未因异地搬迁而流失,所有供应商依旧在1小时可达范围内,甚至企业电话区号仍以“021”开头。 “我们这里80%以上的企业都是来自上海,高层次人才基本来自上海。”嘉兴上海人才创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嘉兴正在依托G60科创走廊,将全嘉兴重大科创平台穿珠成链,形成创新创业创造的集聚效应。
  
  湖州天能集团展厅内,来自我市的奇瑞汽车吸引了众多记者目光。在天能集团副总裁周建中看来,芜湖新能源产业链完备、地理优势显著,在芜湖的布局为天能集团占领中原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合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它的诞生将推进合肥与上海张江两大科学中心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和运行机制上深化交流合作,全面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体系,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在芜湖,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主动呼应上海、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瞄准创新型前沿高端产业,培育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机、通用航空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组建了39个公共研发平台,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八年位居全省第一。
  
  ……
  
  “当时若不登高望,谁信东流海洋深。”G60,本是一条高速公路。今天,已被赋予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涵义。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有很好基础,接下去就是要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市发改委相关人士指出,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新起点,芜湖将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既做长三角一体化受益者更做贡献者。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定能笃实前行,共聚科技创新力,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