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平稳度过入梅第一场强降雨

  6月17日以来,我市迎来入梅以来第一轮强降雨,防汛形势趋于严峻、任务艰巨。昨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汛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通过监测预报预警,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加强防汛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明工作纪律等工作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截至目前,本轮强降雨未对我市造成大的灾害。
  
  据报告,截至19日8时,我市市区降水量达到90.6毫米,无为县84.9毫米,芜湖县70.4毫米,繁昌97.1毫米,南陵县110.7毫米,全市149个雨量监测站有116个站出现暴雨,60个站超过100毫米,最大芜湖县六郎镇148.7毫米。
  
  受上游来水和本轮强降雨的影响,6月19日,我市长江和主要河道节点水位普遍较2016年同期有所上涨,其中,长江芜湖站水位9.33m,较2016年偏高0.16m;青弋江西河镇(二)站水位10.20m,较2016年偏高0.25m;漳河南陵(二)站水位10.75m,较2016年偏高1.16m;西河无为站水位9.21m,较2016年偏高0.14m。作为青弋江上游主要防洪调度的陈村水库,6月19日8时坝上水位112.28m(汛限水位117.0m,历史最高水位121.81m),较1996年同期偏高2.37m,较2016年同期偏高0.05m。
  
  为防御此轮强降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积极应对。鉴于严峻的防汛形势,市防指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把防汛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万无一失。
  
  我市各级防汛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实时监测雨情、水情、工情、汛情,加强滚动预报和会商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面做好应对防范工作。按照“雨情就是信号、水情就是命令”的要求,各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重点加强中小河流、水库、地质灾害点、尾矿库等巡查防守。针对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进一步落实防御责任,加强监测预警。
  
  同时,紧盯全市106座水库,加强巡查值守,按照批准的调度方案强化工程调度,降低洪水风险;紧盯内外河水位变化,各排涝泵站已于汛前按照市防指的统一部署做好检修检查等工作,一旦发生内涝和积水能够及时排出,必要时要进行预排;紧盯城乡低洼地带,落实应急排涝措施,确保城区主要道路、重要工矿企业、居民生活区不受淹;紧盯山丘区山洪灾害防御,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通过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防汛巡查,重点是险工险段和度汛工程,对可能发生的险情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有关工情、险情、灾情等信息及时上报,确保信息高效畅通。严格执行防汛工作四项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据了解,本轮强降雨未对我市造成大的灾害,全市145个在册圩口(含14处长江外护圩)、5个长江江心洲、18座大中型水闸、106座水库、80个山洪地质灾害点、17处重点撇洪工程、1133座涵闸斗门无一出险,主要道路、重要工矿企业、居民集中生活区无一受淹,我市平稳渡过入梅第一场强降雨。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副高加强影响,强降水仍将持续。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防汛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懈怠心理,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