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打造“诚信政府”,十大信用案例占七成

  6月2日,为期一周的“诚信建设万里行·银川宣传周”活动落幕,在发布的2019年十大信用典型案例中,政府部门占了七成。宁夏银川市政府在打造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将政务诚信建设视为突破口,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充分发挥了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和表率作用。
  
  从银川市发改委获悉,银川市先后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的通知》等,将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
  
  要诚信则须守信。银川市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为治理政府机构失信问题,将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对社会承诺的服务事项,各级政府部门都要履行约定义务,接受社会监督,对没有执行到位的,要有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严重失职失责的要追究责任。
  
  2018年,银川市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公务员按照相关规定限制评优评先。同时,探索扩展公务员失信记录信用修复渠道和方式,对公务员在政务失信行为发生后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可从轻或免于实施失信惩戒措施。
  
  政务失信记录将及时归集至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依托“信用中国(宁夏银川)”门户网站,依法依规逐步向社会公开政府和公务员政务失信信息。
  
  同时,银川市不断完善政务行为失信投诉举报机制和信访监督机制,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百姓熟知并赞赏的“问政银川”“电视问政”等,聚焦社会影响力大、老百姓最关心的各类问题,倒逼政府部门提高行政效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