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脸识别”前现形“老赖”当场履行义务

  近日,浦北县人民法院法警对进入法院的人员开展“人脸识别”检查时,发现一名“老赖”,于是当场将其控制住。最终,这名“老赖”现场筹钱履行了还款义务。
  
  “嘟嘟嘟……”5月22日下午,在浦北县法院安检区大厅内,急促的报警声响起。浦北县法院安检区值班法警利用“人脸识别”访客机检查一名来访的男子时,机器发出了刺耳的报警声,随即访客机屏幕上弹出“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字样。法警立即控制住了这名男子。
  
  原来该男子叫朱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浦北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同时责令其赔偿被害人2.4万余元。朱某刑满释放后仍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规定的赔偿义务,还以为自己已经坐牢付出了代价,而且过了这么多年,法院也不会追究了。当天,朱某的老乡涉嫌犯故意毁坏财物罪被浦北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朱某到法院参加庭审旁听,结果刚踏进法院的大门口,就被“人脸识别”系统辨别出了“老赖”的身份。经执行法官劝说,朱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打电话筹钱支付了赔偿款。
  
  据了解,截至目前,浦北县法院借助警务信息化建设中的“人脸识别”系统,已成功“逮住”了7名失信被执行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