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首次将边检诚信纳入社会诚信体系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海港口岸边检诚信管理服务启动仪式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举行,这标志着青岛市海港口岸边检诚信管理服务工作即日起正式启动,边检诚信管理机制将正式纳入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据了解,此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
  
  启动仪式当天,青岛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协、青岛西海岸新区口岸办、黄岛海关、青岛海事局、青岛市公安局港航分局、青岛市商业联合会、青岛市海洋经济团体联盟、青岛港集团、对外开放码头企业、出入境船舶代理单位、国际航行船舶公司等400余家单位代表参加。
  
  仪式现场,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海港口岸边检诚信管理服务工作内容,据了解,黄岛边检站立足口岸实际,将边检诚信管理工作置于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中去谋划、部署、落实,全力构建“站位谋划有高度、解决问题有深度、联合奖惩有广度、四方共管有力度”的边检诚信管理服务新体系,充分运用诚信管理结果对口岸涉外单位、企业实施分级服务、差异化管理,着力打造“船方自管、港方协管、代理助管、边检监管”的四方共管口岸管理新模式,构建起“海关、海事、港航公安、边检”诚信联合奖惩四方联管的口岸管理新格局。
  
  另一方面,此举也扩大了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覆盖面,打通边检诚信管理机制与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双向交流的通道,激发了涉外企业参与青岛市海洋经济发展、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
  
  此次,作为服务青岛市海洋经济发展、推动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的重要组成力量,多年来,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创新打造了勤务一体化、管控智能化、联防网格化、反恐合成化“四化”警务模式,全力构建了清单式、线上式、自助式、联动式“四式”服务体系,营造了安全稳定、便捷顺畅的口岸通关环境。“凝聚诚信力量、共筑诚信国门”,据悉,构建海港口岸边检诚信管理服务机制,是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维护口岸安全稳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出的又一重要举措。下一步,边检机关将加快边检诚信管理系统与青岛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加大跨部门诚信失信信息应用力度等具体工作,全面接轨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