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瞒报谎报迟报安全事故 相关人员将被联合惩戒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2019年全区房建市政工程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重点治理施工现场4种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广西房建市政工程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通知》要求,以“严管重罚 惩防并举”为主线,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力争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2018年同比下降20%;各市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各市签订的责任状控制指标范围内;争创自治区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220个。
  
  本次专项治理范围包括全区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将重点治理施工现场4种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
  
  专项治理行动时间为5月下旬至12月上旬。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对重点工程项目在重点治理阶段内要实现检查全覆盖,不断扩大抽查涵盖的工程项目范围。
  
  同时,严肃查处各类事故。对专项治理期间发生的各类事故,要依法严肃责任追究,依法采取责令企业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证书、责令注册执业人员停止执业或吊销执业资格证书等处罚措施。
  
  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对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发现工程项目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不及时整改,仍组织从业人员冒险作业的;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1年内累计发生3起及以上造成人员死亡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等失信行为的,严格按照规定将负有责任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和有关人员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实施有效惩戒。
  
  4种受重点治理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
  
  ●项目执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情况。督促工程项目各方主体建立健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控体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组织专家论证方案,严格按照方案施工。
  
  ●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安全管控。突出强化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安全管控工作,加强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关键节点施工条件核实、盾构施工的监管。
  
  ●项目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实施。工程项目各方主体建立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和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构建全员参与、各岗位覆盖和全过程衔接的责任体系,明确管理措施。
  
  ●现场安全管理。对分包单位带班管理、设备设施安全管理、洞口及临边防护、人员持证上岗、管理人员履职等情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