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老赖”耍新招 戴上手铐瞬间“失忆”

  在面对法院强制执行时,部分被执行人会抱着侥幸心理,采取各种“花招”逃避法院执行,“转移财产”“暴力抗拒执行”等招数早已司空见惯,近日,合江法院执行干警遇到个“新鲜”招数,被执行人被戴上手铐的瞬间竟突然“失忆”……
  
  据悉,2018年,被执行人唐某因对邻居王某不满,手持斧头和菜刀砍破房门后进入王某家中,将王某及其三名家人砍伤。经司法鉴定,唐某患精神分裂症,系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以及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后经法院审理,唐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民事赔偿方面由唐某以及唐某父母共同承担,共赔偿王某等人3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唐某父母一直未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赔偿义务,故王某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多次组织协商,希望唐某一家能主动履行给付义务,但唐某父母均以无力偿还为由拒绝履行。
  
  3月22日当天,合江法院执行法官强制执行过程中,依法决定对唐某之母李某采取拘留措施,然而宣读完拘留决定书,给李某戴上手铐的那一刻,李某竟突然“失忆”了。“为什么我会在这里?为什么我被戴上手铐?我欠什么钱了?多少钱?”李某不断追问。
  
  面对这突然的“失忆”,执行法官并没有轻信,“之前接触中,李某一直很正常,我们就产生了怀疑,当然我们一面观察着李某的精神状态,做好应急准备,另一面我们决定继续实施拘留,一探究竟……”执行法官介绍到。
  
  在被带上警车的一刻,李某果然又突然“恢复了记忆”,“哎呀,侥幸不得!”李某连连感叹道,并连忙电话联系筹钱,立即偿还了5千元,并与申请人达成协议,余款于明年3月前全部还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