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健银:一诺千金!诚信妻子扛钢管为亡夫还债

  因为欠债被起诉到法院,这本来是一件令人十分尴尬的事情。可是在江苏省如皋市,54岁的施健银却因为履行一起债务案件获得了很多人的尊敬和赞扬。法官们在网上发布了施大姐还债的现场照片,帖子的点赞数很快达到337.2万,评论数也超过10万条——网友们都说,要向她学习!这是怎么回事呢?
  
  如皋市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刘小芝:我们问她为什么这些钱有零有整呢?她就说这个月刚刚发工资,就带着工人们来赶紧把这个手续给办了,心里面也踏实了。
  
  我们找到施健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多钟了。她在昆山市一家钢管脚手架租赁工厂里打工,干了一天的体力活,下班后煮了一锅粥正准备吃晚饭。我们不想打扰,就静静地等待。施大姐的晚饭只有一个素菜,在厨房昏暗的灯光下,她默默品味着一天最后的时光,脸上的疲惫更加明显。施健银就住在传达室后面一间三四平米小屋里,因为厂里都是重体力活儿,没有别的女工上班,所以就幸运地获得了这间“单独的宿舍”。
  
  施健银:扛钢管、理钢管肯定很累了,他们(男工人)长的搬两根,我就搬一根,搬两根我扛不动,一根也几十斤呢。
  
  记者:你找不到其它活了吗?
  
  施健银:因为我不想找了,那时候我在困难的时候没有人要我,只有这个老板好心收留我。在这里干活,不管多少工资多少钱我都是在这里干。
  
  因为施健银明天一早还要上工,不能睡得晚,我们就和她约好,明天再聊聊她的故事。
  
  第二天清晨5点半,到了施健银上工的时间。她没法像男工人一样出去爬高爬低搭脚手架,老板就一直让她在厂里搬运和整理拆送回来的钢管和扣件。虽然老板很宽容,从来不规定她要干多少活,可施大姐自觉地和男工一样从清晨5点半干到下午5点半,一根钢管最轻的重7斤多,最重的45斤多,一天下来,她大概要搬1000多根钢管,总重加起来有十三四吨。
  
  早上的6点半,是休息和吃早饭的时间。因为钢管和扣件上有很多油污,施健银满是老茧的手洗了好久,皮肤的缝隙里还是油腻腻的。今天她的早饭是昨晚剩下的稀粥,外加一个馒头。
  
  施健银的人生在五年前拐了一个大弯。以前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丈夫在老家如皋经营着一家小厂;而现在她每天吃饭只花10块钱、生病都舍不得买药,一切的改变都发生在丈夫病故以后。
  
  八年前,施健银的丈夫通过小额贷款和亲朋好友借款,办起了一家小厂。最初只有四台老式织布机,后来逐渐发展到28台织布机,还雇了16名纺织工。
  
  施健银:办了这个厂几年,我就日夜地做,基本上歇的时间很少,每天只歇两三个小时。我办厂办了多少年,就吃苦吃了多少年。
  
  可厂子刚刚有了一点儿起色,丈夫却被查出患有肝癌,不幸离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织布厂也无法维持下去。施健银料理完丈夫的后事,就关闭了工厂,查看账本时发现丈夫还欠16名工人的工资,将近11万元。另外,还有开厂时的借款30多万。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她就决定要替丈夫把债还上。
  
  施健银:从我老公死掉我就下了决心,慢慢还债吧,没有想到逃债啊什么的,从来没有想过。就是一心一意要把我老公空的债还掉。
  
  家里的钱只剩下不到3万块,施健银又拍卖了厂里的机器,陆陆续续一共还了7万。剩下的,她只能靠打工慢慢还。有9名工人不放心长期还款的方案,她就和工人商量好,让工人起诉自己,让法院来做这个见证。
  
  施健银:不管多少年,我只能尽力而为,一年打工弄多少钱,少谁的钱,大家分一点,没有的就打电话打招呼。
  
  以后的五年间,施大姐就一直在昆山的这家脚手架租赁企业打工,省吃俭用,积攒下的每一分钱都用于替亡夫还债。
  
  这件事她没有和身边的任何人说,只在每年春节时会打电话给所有债主,告诉大家自己正在筹钱。
  
  施健银打工企业的负责人 邱世宏:她来了以后就说什么活都能做,男人能做的事情她都能做,她一直没有告诉我们她家里这么困难。
  
  到今年1月份,欠16名工人的工资已经全部还清。此外,施健银的丈夫办厂时还借了三十多万元的外债。施健银说,她还要继续打工,争取早点把债全还上。
  
  如皋市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刘小芝:有一点让我特别感动的。是在办完结案手续之后,其他工人都已经走掉了,她一个人留下来问我,今年下半年有一个案件即将到期,问找哪个法官。一般被执行人还款计划到期后,往往拖泥带水,而施女士在一个案件刚刚执行完毕,又主动找到法院为下一个案件解决做准备,还是非常不多见的。
  
  她打工的企业决定将她调换到工地厨师的岗位,还表示要为她加薪到每月7000元。
  
  施健银打工企业的负责人 邱世宏:尽最大可能来帮助她把这个债务还掉,还掉以后让她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现在每天清晨,施大姐的工作地点从钢管堆变成了菜场,她要为公司的工人们做饭。
  
  施健银:吃完早饭就出来买菜。四个菜,四个菜够吃了,就有9个人嘛。再买点蔬菜,买点豆腐,买点豆芽。
  
  施健银的部分债权人知道她还债的艰难后,给她打来电话,表示债务可以慢慢还,让她放宽心。
  
  施健银:有的人也谅解我,钱就可以不要了。
  
  记者:有人跟你这么说了吗?
  
  施健银:有人跟我这么讲了,你先还,能还多少还多少,你有的还就还,不还就不追究你。
  
  施健银现在有了比较轻松的工作,还获得了部分债权人的谅解,日子不再那么艰难了。但是她说,只要自己还能干得动,就一定会打工把丈夫的所有欠款都还清,她要在老家抬头挺胸做人。
  
  施健银:我觉得都是欠亲朋好友的钱,我怎么好不还呢?他们说你怎么不走的,我没有想到过走,我就是一心一意地要在(如皋)老家过。
  
  4月2日晚上,如皋市委市政府派代表看望了在昆山打工的施健银,给她颁发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典范”徽章,并送上了慰问金。
  
  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茅红宇:施大姐觉得,欠了钱,就应该把钱还掉,她的这个想法虽然很朴素,但是她的坚持让我们深深感动和敬佩。
  
  难能,所以可贵;不易,所以感动。施健银,一位普通女子,在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没有逃避,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钢管,也扛起了为已故丈夫还债的责任。她的诚信与执着令人尊敬,她的自立与坚强让我们感动,而因为她的诚信、她的坚韧而变得友善的债权人、动容的网友,汇成一股时代的清流,让我们每个人感受到几许温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