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让文明诚信成为最好的“生意经”

  “快看,‘湖南好人’刘飞正在分享诚信生意经。人家一直以来确实都是不欺不蒙,诚信经营。” 3月12日上午,长沙三湘家电城中心广场,诚实守信“湖南好人”刘飞在台上分享诚信故事《诚信经营,和谐共赢》,吸引过往市民纷纷驻足观看,不少认识她的市民对其“榜样事迹”深深赞叹。
  
  由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长沙市文明办、芙蓉区文明委主办、芙蓉区委宣传部、长沙市湘湖管理局承办的“诚信三湘、品质南湖”3.15诚信主题活动,在此拉开帷幕。
  
  商人逐利是天性,当若干诱惑摆在眼前,诚信便成了试金石。优秀商户们,是如何在商业浪潮中坚守诚信不断做大做强的呢?
  
  “诚信是最好的竞争手段”,梧桐树电器商行总经理谭文忠已经是连续第八个年头获“诚信经营商户”表彰,他笑呵呵地把手中的牌匾放在一个电器专卖店醒目的位置,“我代理家电已经25年了,从只有一间70个平方的门店,现在做成拥有700个平方门店的公司,是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现在很多顾客去网上买东西,但我们的生意受电商影响不大,主要归功于诚信经营,积累了一大批老客户,他们又不断带来新客户。”
  
  宏昌玻璃总经理陈奇也喜获“最受消费者喜爱的诚信商户”,他和记者分享了一个诚信经营小故事:有一次客户的玻璃坏了,但客户并没有一味地指责,而是大家一起寻找原因,原来是客户自己的安装问题,虽然责任不在商家,但他们还是承担了相应的赔偿。“要时时处处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考虑问题”,谈及经营之道时,陈奇还坦言:“诚信应该是双方的,它不仅是经营户的法宝,消费者也需要诚信,人人从心出发,市场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近日,长沙市湘湖管理局为票选出真正能代表市场与行业的、受老百姓喜爱的诚信企业,对6000多家商户进行为期五天的诚信商户评选,采取市场推荐、手机微信投票的方式,达到近百万的访问量,旺德府家居建材名品中心等48家诚信之星脱颖而出,角逐“最受消费者喜爱的诚信商户”。本次活动现场,还对英诺威宠物用品等最后荣获“最受消费者喜爱”的诚信商户进行了表彰和授牌。
  
  除了表彰,公益组织的签约仪式也让人耳目一新。南湖社区通过“三社联动”购买服务,与芙蓉区家欣心翼精神康复会所联合推出“3+N”爱心助残项目,目的是为社区精障智障残疾人、困难居民、高龄老人提供相应的服务,现场与芙蓉区湘湖商会代表签订合作协议,让诚信的内涵不断延伸,让商户自觉肩负起社会责任,共建和谐社会。
  
  “诚信倡议书”的宣读环节,让活动达到高潮,倡导文明,诚信为本。优质服务,诚信为荣。守法经营,诚信为魂。商户代表号召讲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形成“户户知诚信、户户讲诚信”的营商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