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价值“百万”的纳税信用

  “叮咚”,福建天瑞医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腾花近日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短信显示该公司获得了建设银行100万元贷款,这让她惊喜不已。
  
  原来,福建天瑞医药有限公司近期资金周转困难,日前周腾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建设银行手机银行上申请了“云税贷”。“我才刚刚提交了申请,不到3分钟就审批下来了,一下子就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纳税信用真的太值钱了!”周腾花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云税贷”是建设银行与税务部门合作,专门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的“因税获贷”纯信用贷款。
  
  “为鼓励纳税人诚信纳税,税务机关设立了纳税信用级别制度。”闽侯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刘澜涛告诉记者,将过去单纯的信用评定拓展为信用管理,广泛采集纳税人的涉税行为信息,规范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纳税信用信息实行科学评价、对纳税人实行分类管理。
  
  根据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情况给出纳税信用评级,共分为A、B、M、C、D五个等级,每一个纳税年度评价一次。“2017年度共有11401户企业纳入纳税信用评价,其中A级户达564户,B级户有3456户。”刘澜涛说,目前正在进行2018年度的评价工作。
  
  闽侯县税务局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信社等3家单位签订了“银税互动”协议。“针对纳税守信企业,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相关产品,通过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企业提供增信渠道,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刘澜涛说,“云税贷”就是其中一项产品。
  
  “在‘云税贷’中,只要有良好的税务评级,都可网上自助申请不同额度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00万元。”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等级高的纳税人可以享受很多办税便利,等级低的纳税人会受到限制。”刘澜涛说,纳税信用评价为A级的纳税人,可享受单次领取3个月增值税发票用量等激励举措,连续3年被评为A级的纳税人,还可以由税务机关提供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
  
  同时,税务部门还制定了失信惩戒机制。对纳税信用评价为D级的纳税人,将加强出口退税审核与纳税评估,并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通报相关部门,建议在经营、投融资、进出口、出入境、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
  
  伴随“银税互动”深入推进,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加速无缝对接,将纳税信用成功转化为企业的融资资本,激发小微企业活力,促进了企业有发展、银行有效率、纳税更诚信的良性互动。2018年以来,闽侯通过“银税互动”累计发放贷款2522.29万元,惠及中小微企业59户,为闽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