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记者会:去年359万名“老赖”履行还款义务

  3月6日上午10时,国家发改委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举行记者会。对于如何扭转失信问题高发态势的提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失信行为屡禁不止是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将加大失信联合惩戒的力度,拓展守信联合激励,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连维良介绍,去年以来,集中部署了19个领域的失信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效果,比如359万名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通常说的“老赖”,履行了还款义务;各类案件的执行金额超过4.4万亿元,清理各类欠税100亿元,为农民工讨薪160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大幅下降40%以上。根据第三方机构的监测,专项治理实施以来,这19个领域实际案件的发生率下降60%以上。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处处受限,这样的社会氛围和制度环境正在加快形成。


  不过,连维良表示,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从根本上扭转问题高发的态势,需要标本兼治。下一步突出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的力度,凝聚社会合力,加大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力度。二是着力拓展守信联合激励,今年将重点完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体制机制,大力推动信用惠民,让诚信成为每一个企业和个人的可变现资产。三是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公共信用平台和社会化的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公共信用评价和社会监督,真正做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使全社会的诚信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