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措并举保障劳动者权益 恶意欠薪将被“拉黑”

      “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由于拖欠75名劳动者共计144万余元的劳动报酬并逃匿,上海坤力家具商行负责人朱高品受到了法律严惩。
  
  昨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8年全市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及责任人名单,去年共有11个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处理。
  
  去年以来,本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持续加大对拖欠工资等违法失信行为的查处力度。截至去年底,市、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检查用人单位4024户,涉及劳动者25.2万人,查处欠薪行为的用人单位624户,欠薪金额2.4亿元,涉及劳动者2.3万人。通过监察已清欠工资1.2亿余元。另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人社部门共向公安部门移送欠薪隐匿案件31件,其中,公安部门立案21件,涉及人数965人,涉及金额724万元。
  
  截至2018年12月,全市共有28家企业因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被列入“黑名单”。按照有关规定,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责任人将由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
  
  本市有关部门针对欠薪矛盾,持续通过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咨询举报电话、12319城建热线、12345市民服务热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站等平台,全天候接受举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