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维护劳动报酬权益 给农民工兄弟“定心”

  日前,我市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推进治欠保支工作任务落实,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稳定。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做到“治清并重,以清为主,以清促治”,解决痛点、盲点、堵点问题,并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和年度考核工作,加快整改短板和薄弱环节,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市全面治理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发布提示:一要及时投诉反映。如果遇到劳动保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向用工所在辖区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举报投诉。当发生工资被拖欠的情况时,要第一时间向所在工地项目部反映情况,由项目部出面协调解决。如果项目部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当地行业主管部门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不要轻信包工头的口头承诺或出具的任何承诺性质的工资欠条,更不要等到项目完工撤场再来投诉,拖欠的时间越久越不利于追回工资;二要保存证据材料。要搞清楚所在工地的项目名称、施工企业名称、项目(劳务)负责人姓名和联系电话等,尽量提供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上岗证、结算单、工资欠条、出入证、考勤表等,防止日后追要工资时没有凭据;三要搞懂如何维权。一般性拖欠工资案件,准备好相关欠薪依据后可直接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反映,不能按照习惯等到春节前后再反映,以避免因案件集中、工作量大,受人力和时间所限而不能及时维护薪酬权益。工程建设领域凡涉及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可向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举报投诉;四要依法理性维权。不要以极端行为或违法行为追要工资,更不得以追要工资名义帮助施工企业或包工头讨要工程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