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国征信:因为诚信,所以便利

  作为国家首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近年我市相继引入优质大数据征信机构,助推信用芜湖建设。2016年,惠国征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市政府主导下成立。这是一家以大数据征信技术为基础、以征信产品和服务为核心业务的信用城市建设服务机构。


  因为诚信,所以便利。如今,在政府开放信用信息基础上,惠国征信正助力我市信用建设从建章立制、基础设置建设逐步走向实际应用、惠民惠企阶段。


  为守信市民打造“通行证”


  在图书馆免押金借阅;到博物馆免费租借导览仪;去奥体中心无偿使用羽毛球馆、篮球馆和健身房;入住酒店还可以延时退房……在芜湖市民中,有很多人可以享受一系列优惠待遇,在诸多绿色通道中畅行无阻。这一切得益于我市正在稳步推行的个人信用积分——乐惠分的激励措施。


  “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正提升着每一位市民的幸福指数,改善着芜湖人的人居软环境。”惠国征信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乐惠分是基于大数据中心汇集的公安、社保、民政、计生、工商、公积金等20余个部门的基础数据和信用数据,从“基本信息”“遵纪守法”“社会责任”“履约行为”“社会公益”等五个维度,为每位公民打造的专属信用积分。并在就业、旅游、体育、医疗、文化、金融等领域和志愿活动、文明家庭评选、行政审批等事项中开通应用场景,提供涉及16家政府部门41项惠民举措。目前,全市数百万人生成了个人信用积分,覆盖了市18周岁以上市民,授权开通的人数达到了7.3万人。而通过公共服务、商业和政务服务领域已经累计完成正向激励超过10万人次。


  市民如何查询自己的信用积分呢?通过城市令APP,点开“我的”,开启“乐惠分”,主页面上就会显示个人当前乐惠分的分值状况。分值区间从350分到1200分之间,分数越高,代表守信行为越好。信用积分不是一成不变的,当公民有良好的履约习惯,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受到信用荣誉表彰等,就可以为自己的个人信用账户储值加分。信用分越高,对应的激励措施就越丰富。如果公民个人有了失信行为,不管是上了法院的“失信黑名单”,还是没有缘由的欠缴水电费、物业费等,个人信用账户将会被减分。


  “乐惠分的打造,是将守信正向激励落到实处。通过‘积分奖励、政策优惠、绿色通道’等方式,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在芜湖形成‘人人讲信用’的良好氛围。”该负责人表示。


  助守信企业化解融资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全国乃至全球性金融难题。2017年7月,我市正式出台《关于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以中小企业为服务主体,以企业信用信息为基础,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以政策性担保为支撑,建立“征信机构+银行+担保”的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新模式。


  该如何理解这种新模式?记者了解到,惠国征信进行的信用评级工作实际上是价值评估。针对中小企业行业发展空间、主营业务成长性、资金使用配置效率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做到行业分析、经营分析、财务分析三结合,综合判断企业资金需求的合理性、第一还款来源的可靠性、财务数据的真实性。通过信用评级,我市中小企业的投融资价值和经营风险得到客观、准确的评估。政策性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再依据惠国征信评级,帮助中小企业获得纯信用贷款(无需抵押担保或者反担保),单个企业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综合资金成本最低降至5.35%。使中小企业能够通过自身“信用价值”获得纯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过于依赖抵押担保的难题。


  数据显示,一年多来,惠国征信信易贷已完成评级授信18.79亿元,放款11.05亿元,获得信易贷的企业数量为177家,不良率为零。据2017年放款的85家企业统计,净资产增长18.64%,销售收入增长39.33%,净利润增长49.94%,就业人数增长10.82%。按我市2017年GDP3000亿元估算,对当年GDP的拉动作用超过0.8%。今年,国家发改委对惠国征信开展的中小企业大数据信用贷模式高度认可,并发文向全国重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