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行芜湖市中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

  2018年,是芜湖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推进的一年。一年来,人行芜湖市中支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作用,积极履行“加强征信业管理,助推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职责,为芜湖市的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一是征信系统建设稳步推进,系统应用不断加强。2018年,芜湖市共有29家金融机构接入了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各金融机构月均企业信用报告查询量7000余次;个人信用报告月均查询量3万余次。金融机构充分应用央行征信系统防范与化解信用风险,确保信贷资金及时、安全地投入到中小企业、三农经济领域。


  二是“两个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普惠金融政策有效实施。通过实现全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全覆盖,为全市7.85万户中小企业和44.08万户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通过为金融机构提供目标客户群,提升金融机构信贷业务效率,为更精准地实施普惠金融提供助力。


  三是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持续推广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在线供应链融资,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由人行芜湖市中支协助人总行征信中心打造的供应链融资奇瑞模式得到全国推广应用。截至11月末,实现核心大企业供应链融资410笔,融资金额达79.89亿元。应收账款融资“奇瑞模式”效应初显。


  四是完善征信服务措施,提升市民信用查询便利。为满足市民信用知情权,人行芜湖市中支不断提升查询服务水平,通过增设查询服务网点、规范查询服务行为,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解自身信用状况的便利。2018年,人行芜湖市中支除在市区和4县人民银行调置人工查询窗口外,布放了8台自助查询机,其中有4台布放在金融机构。通过金融机构与人行查询网点工作时间上的错峰,方便市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2018年,仅市区查询网点就为12.5万人次提供了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五是强化征信宣传教育,倡导树立诚信意识。通过组织金融机构开展“3.15征信条例宣传”“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征信知识宣传月(周)等专题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信用相关知识,倡导树立诚实守信意识。重点加强中小学生和高校大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宣传教育,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全年共41所大中小学校开展了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人行芜湖市中支副行长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