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联普适:“大数据”护航中小企业信用贷

  第三方征信机构与政府信息共享的渠道正在迅速拓宽。去年以来,我市借新技术创新模式,将征信服务引入企业融资环节辅助银行审贷,解决金融痛点、提高风险识别,为江城中小企业开启了贷款的“大数据时代”。


  2017年,我市启动中小企业“信易贷”试点工作,在全国首次运用大数据技术研发信用贷款管理产品。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BD)就是在此背景下引入芜湖的重点征信机构之一。早在2013年,BBD就开发出全球首个以行为刻画企业的风险引擎——浩格云信,采集并积累了全国3100万户法人机构、9000余万户个体工商户或分支机构的信用信息。通过充分使用海量多维高频数据,还原中小企业信用水平、行为特征与风险画像并自动生成征信评级报告。目前,该征信评级报告已经作为银行审贷放贷的主要依据之一,助力我市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共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


  安徽数联普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BBD落地芜湖的子公司,共享BBD的全部数据和技术。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取得客户授权和合规的应用情况下,数联普适正力求开拓更广泛的数据来源。目前该公司已通过整合传统银行数据、政府公开数据以及BBD自有数据,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大数据”体系。利用大数据采集、挖掘、处理技术,分析中小企业风险,面向在线信用贷款、交易融资、产业链融资、生命周期融资等众多金融场景建立信用模型,完成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定价。“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帮助金融机构进行全自动化的客户探索、信贷审批、利率定价、信贷额度、监控预警。形成了覆盖‘贷前准入——贷中评估——贷后监控’的一整套智能风控决策方案。”


  由此,“金融科技+信用”,成为我市小微金融创新的助推器。短短9个月时间,数联普适已完成企业调查159户,完成企业信用评级报告66份;信用贷放款企业数36家,放款1.2亿元。不少困于融资难、融资贵的中小企业因为信用良好,都在短时间内通过企业信用评价报告获得了银行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激活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相关人员表示:“这为芜湖带来的是全市营商环境的改善与净化。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良好的守信习惯,就是真金白银。”


  从更高维度看,依托“大数据”的“指引”“护航”,我市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已在守信激励层面探索出了“芜湖样本”。截至今年11月末,我市已有258家中小企业获得信用贷款,总金额超14.48亿元。今年年中,国家发改委公布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名单,全国共有30个城市入选,芜湖市位列其中,为安徽省唯一入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