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贷通”助力民营企业“变现”纳税信用

  “纳税信用等级高不仅能让企业享受更多优质服务,还可优先获得贷款支持,这张‘金名片’得好好珍惜。”日前,在湖南省岳阳市税务局“问需求优服务”税企恳谈会上,湖南省鑫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勇对诚信纳税深有感触。


  鑫源新材料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性能民用碳/碳复合材料系列产品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连续多年的研发费用投入,使得企业资金压力与日倍增。姜勇对此忧心忡忡:“碳/碳复合材料具有抗热冲击性能好、尺寸稳定性高等优势,在多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认为是最有发展前途的高温材料之一,但前期研发投入较大,如果资金断流,对公司发展影响巨大。”


  正当企业为“融资难、融资慢”难题所困扰时,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税务局干部通过税收数据分析和日常走访调研,确定该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及时将企业列为重点帮扶对象。经过征管、纳服、法规等部门的专项分析,屈原管理区税务局确定从“银税互动”着手,把鑫源新材料公司因诚信纳税被评为B级纳税人的资质作为“敲门砖”,积极争取“税贷通”纳税信用贷款。


  确定解决方案后,屈原管理区税务局当即与“银税互动”项目银行沟通协调,并组织人员辅导企业整理资料、及时申请。结果提交申请资料后,第三天就获得了580余万元贷款。贷款下来后,鑫源新材料公司财务负责人周伟欣喜地说到:“申请‘税贷通’信用贷款时,拿着税务局开具的纳税信用证明,银行部门就会很快审查、放款。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能够在最短时间贷到这笔资金,真是雪中送炭。”


  贷款到位后,鑫源新材料公司马上扩大生产产能、加速科技研发,目前已形成一整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制备工艺及配套技术,部分核心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谈到公司的发展,姜勇表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有税收优惠一路相伴,鑫源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也会坚持诚信纳税,力争早日评上A级纳税信用!”


  据统计,今年以来,岳阳市税务部门已通过“税贷通”帮助类似鑫源新材料这样的700余户企业信用贷款近4亿元,有效缓解了当地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保障了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