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公用事业信用纳入征信管理

  22日,伊犁州直征信系统采集公用事业信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国网伊犁供电公司举行。现场,来自电力、供水、供热等单位负责人分别签订协议。

  此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州直非金融信用信息采集再添新元素、再获新突破,并为解决长期拖欠水电暖等问题找到了新途径。

  信用是保障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基石,是维护市场关系的基本准则。但我国信用建设一直滞后于市场化进程,社会信用观念淡薄,市场中各类违法违规、违约失信等现象屡禁不止,如拖欠电费、水费、暖气费这些不讲诚信、不守信用的行为,不仅破坏了正常的用电、用水、用暖秩序,还损害了企业的经营效益,降低了经济和社会的运行效率,扰乱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我们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罚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中国人民银行伊犁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他们为475户企业、353828名个人提供了企业和个人征信报告查询服务,并联合州发改委报经州政府印发了《“信用伊犁”建设实施方案》,为加快州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推动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这名负责人说,此次协议的签署,把公用事业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将有助于惩戒失信行为,对健全州直社会信用体系管理措施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各单位要确保征信系统采集数据质量。

  自治州相关领导表示,此次公用事业单位纳入征信管理,是州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希望各单位要向群众积极开展诚信教育,普及信用知识,不断提升个人、企业的诚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