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大数据优势助推信用体系建设

  作为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牵头单位之一,芜湖市信息办致力构建社会信用基础支撑、公共信用信息征集、社会信用运行管理、信用信息应用服务、社会信用宣传教育“五大体系”,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各项信用工作,逐步形成了一套有芜湖特色的信用体系框架。


  一、推动数据资源共享,支撑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


  近年来,芜湖市信息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为重要内容,以“一库一网一平台”为技术支撑,全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2007年,芜湖市信息办即启动政务大数据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利用“大数据”实施政务服务。通过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省市数据交换、网上办事沉淀、网格化管理采集更新等方式,建成政务大数据池。截至2018年12月,整合汇集了国家、省、市231个单位、1339个大类的数据,规整沉淀有效数据42亿余条,数据交互总量达688亿余条次,分类设置了全市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库等17个专题库,并在此基础上归集、交换公共机构数据、金融数据、互联网数据等各方数据,建成包括个人、组织两个子库在内的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实现重点信用数据的归集、沉淀、处理。截至目前,我市共归集227个部门8.6亿条信用数据,包括221个部门共235万余条“7天双公示”信息,公布8大类诚信信息4375条,6大类失信信息68534条,并按要求及时和省信用平台互联互通,上报各类信用数据,累计上报数据目录432项,数据1.08亿条。


  二、突出信用联合奖惩,拓展公共信用平台服务功能


  芜湖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二期于2017年11月正式运行,二期聚焦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正向激励的功能应用,芜湖市也成为安徽省内首个线上运用失信联合惩戒措施的城市。在失信联合惩戒方面,建立数据归集制度,制定数据责任清单、数据事项按类别归集清单、失信评级标准以及惩戒措施清单,实现失信信息分类、分级管理、互通共享,自动精准推送惩戒措施。目前已在10个部门36个办事项中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并实现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和功能对接,累计联合惩戒对象542938个(其中芜湖市本地联合惩戒对象3921个,跨区域联合惩戒对象539017个),部门查询报告153124次,共归集案例数3310个。在守信正向激励方面,打造城市特色的个人信用积分“乐惠分”。科学设置数据维度,采用深度学习预测算法,确保信用积分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目前已覆盖全市520余万人,授权开通信用分7.3万人,并以市民政务服务APP“城市令”为媒介,积极拓展应用场景,目前已覆盖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信易sport等全市16个领域41个服务事项,累计激励106422人次,对营造诚实守信氛围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


  下一步,芜湖市信息办将按照国家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拓展信用服务的范围、方式和途径,使百姓和企业真正体验到信用带来的红利,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芜湖提供有力保障。


  芜湖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大数据管理局)副主任(副局长)王永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