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 亮点纷呈 安徽创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8年,安徽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创新举措,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诚实守信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精准发力

  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大幅提升


  国家发改委自2016年起,对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262个地级市分别开展城市信用水平月度监测。各市高度重视,以信用监测为抓手,着力推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截至2018年10月,合肥市在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8,其他15个地级市中,有8个市进入全国前50位,12个市进入前百位,全省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较以往实现大幅提升。


  多方出击信用监管探索加强


  出台省级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安徽省省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2018年版)》,覆盖46家省有关单位,包含129条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和221条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将信用信息查询使用嵌入审批和监管工作流程,以及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各环节,实现“逢报必查”“逢办必查”。


  严惩学术不端行为。省政府办公厅今年9月发布《安徽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明确对重复报奖、拼凑“包装”、请托游说评委、跑奖要奖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对造假、剽窃、侵占他人成果等行为“零容忍”,已授奖的撤销奖励;对违反学术道德、评审不公、行为失信的专家,将取消评委资格。对违规的责任人和单位,记入科技奖励诚信档案,视情节轻重予以公开通报、阶段性或永久取消参与科技奖励活动资格等处理。


  推进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建设。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将医疗卫生行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纳入安徽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完善以执业准入注册、不良执业行为记录为基础的医疗卫生行业信用记录数据库。建立医疗卫生行业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记录、公示和预警。


  限制严重失信主体报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省司法厅6月发布《关于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不得报考。


  淮北市加强行政机关、党员和公职人员失信惩戒。淮北市纪委监委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出台《行政机关、党员和公职人员失信行为惩戒办法》,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党员和公职人员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的,人民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惩戒措施;纪检监察机关对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或直接责任人、党员、公职人员进行约谈。党员和公职人员存在失信行为或不配合、干预、阻挠人民法院依法执行,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蚌埠市开展房地产行业信用大数据研究。人行蚌埠市中心支行、蚌埠市信用办等单位在实地调研市住建委及部分大型房地产企业基础上,结合“三维信用论”,建立“蚌埠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模型”,整合政府数据、人行金融数据和商业数据,对本市40家大型房企开展信用评估,并提出政策建议,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参考。


  马鞍山市打造食品药品信息监管平台。为全面提升食品药品科学监管水平,马鞍山市建成食品药品信息监管平台,实时对接、整合部门监管数据、企业生产经营信息、消费者监督评价信息,构建“监管部门、企业主体、消费者”三位一体的在线监管模式。目前平台已在市辖区470余家药品零售门店和280余家饭店运行,覆盖率达90%以上。


  宣城市探索建立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机制。宣城市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基本建设、重大投资项目等行政审批事项,在必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经申请人出具将于一定时间内补齐所缺副件的书面承诺后,行政审批部门即启动实质审查程序。根据市容缺受理事项目录清单(2017年版),21个单位共确定了91个可容缺事项和163份容缺材料;市政务中心配套出台《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服务规范》。截至今年11月底,累计办理容缺业务787件,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铜陵、安庆率先推进跨区域信用联合奖惩。两市通过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协议,共享“诚信道德模范、优秀青年志愿者、中国好人、铜陵好人、安庆好人”等守信名单数据,以及“失信被执行人、严重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等严重失信名单数据,建立跨区域信用奖惩联动机制。


  新招频现让“老赖”无处遁形


  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上线运行。4月17日,省高院与安徽新媒体集团联手筹建的安徽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正式上线运行,全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均在“曝光台”PC端、客户端以及“安徽执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进行曝光,方便公众随时查询。


  税收“黑名单”和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实现网络关联。省税务局在全国率先通过互联网将税收“黑名单”和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进行关联,在互联网办税平台或安徽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上,只需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一键查询公共信用信息,实现对“老赖”的精准惩戒。


  合肥市智能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合肥市庐阳法院、肥西法院与媒体加强合作,以失信被执行人户籍地或住所地为圆心,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以弹窗推送的方式向其身边数公里内手机用户发送,曝光“老赖”,惩戒失信,同时方便群众了解情况,举报线索。


  阜阳市颍上法院开通全省首个“执行110”热线。阜阳市颍上法院今年12月首创开通“执行110”热线,执行指挥中心快速反应队全天候值班,随时受理群众关于执行线索的举报,实现对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及时、有效控制。


  典型辈出诚信文化有力弘扬


  “旗袍先生”崔万志当选全国“诚信之星”。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在北京公开发布“诚信之星”先进事迹。我省推荐的诚信人物——合肥浩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万志,荣获全国“诚信之星”荣誉称号。崔万志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屡次求职碰壁后,自办网店售卖服装,依靠诚信经营闯出一片天地。


  “好妻子”胡士红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专栏封面。丈夫去世后留下了一百多万债务,妻子追讨丈夫生前工程尾款近八十万元,全部用于偿还亲戚朋友垫付的农民工工资和因丈夫生病欠下的债务,并打工偿还了剩余债务。7月28日,铜陵市“好妻子”胡士红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等网络媒体均在首页“好人365”专栏刊登胡士红的先进事迹,引发众多网友转发并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