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期待《限制养犬管理办法》早日出台

  10月中旬,本报报道了《芜湖市限制养犬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一个月来,市民们热评如潮,纷纷为即将出台的《芜湖限制养犬管理办法》叫好,期待未来芜湖养狗、管狗能有法可依。同时,也有很多市民,就该办法提了一些建议。

   狗患扰民市民期待加强监管

  近日有市民投诉称,弋江嘉园一期一住户在家养了一条大狗,这条狗从早到晚对着窗户不停地狂吠,半个小区都能听见,小孩晚上做作业都无法集中注意力,大人晚上吵得根本无法入睡,已严重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休息,跟物业反映过多次根本没用,希望有关部门出面协调解决此事。对此,马塘派出所高度重视,社区民警根据上级的安排,联合社区居委会、物业到该户上门检查,要求该户业主规范养犬,不得因养犬干扰其他人的正常生活,如因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放任动物恐吓他人、动物伤人的,警方将及时出警依法处置,对构成案件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予以处罚。随后,该户业主表示将按规定规范养犬。

  网友“zhengyi123”表示,现在的狗患不仅仅是狗咬人的问题,狗叫扰民、狗粪扰民等都是问题,尤其是狗叫扰民简直太严重了,有的狗主人就把狗放在阳台上任其狂叫,有的白天叫,有的夜里叫,让人不得安宁,急切盼望政府制定政策,还人民一个幸福、安宁的环境!

  新时代商业街杨毛埂新村的一位居民表示,其所在小区不大,四栋楼,少说也有七八条狗,狗白天被放出来,从来没人牵绳没人管,居民们接送小孩时狗经常追着狂吠,到了晚间狗经常叫,严重影响了大家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多次交涉和报警,都处理不了。

  有网友称,目前整个城市狗患越来越严重,而且养狗也越来越随意,小区、公园、道路、商场,随处可见没有牵绳的狗,大小狗都有,安全隐患真的太大。随后,有人在网上贴出了数张照片,如有市民带狗逛欧尚超市,三条小狗中有两条狗未拴绳;镜湖公园里,两条狗未拴绳在公园里游荡……还有网友称,很多人养狗都不拴绳,而且不给狗打疫苗,存在安全隐患。

   公开征求意见群众叫好

  10月16日,芜湖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网上公布《芜湖市限制养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迎来群众一片叫好声。许多市民通过市民心声网站、大江晚报微信公众号等发表意见。

  网友“citylink1395”表示,这次芜湖市公安局牵头向社会公开征求犬类管理办法意见,不仅体现了政府亲民、爱民的作风,更蕴含了大智慧,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具体表现,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精神的具体举措,“我们要为芜湖公安的这种行为点赞,期待芜湖市在犬类管理的这个问题上,能成为全国城市管理的标杆”。

  对未来芜湖出台限制养犬管理办法,网友“scooye”表示,非常好,早该出台了,希望政府能够严格执行,经常在公共场所见到一些遛狗不牵绳的,还有很多大型狗都不牵绳,看到都要躲着走,但那些养狗的人却没有一点抱歉的意思,公园是给市民休闲的,不是给他家遛狗的!

  有网友表示,政策很好,希望可以坚决贯彻执行,刚开始,执行过程中的阻力肯定很大,执法稍一松懈,养狗之风就会抬头;建议开展几次专项整治活动,全市范围内进行严打,并在媒体上多多宣传,在市民中形成文明养狗的意识。

  网友“yzw153932907751586”表示,不知不觉中,发现不少中国人对狗的态度西化了,狗就是狗,人就是人,尽管有不少狗对人的忠诚度让人感动,同时也有不少狗伤害人类,养狗立法,刻不容缓。日本养狗的法律制度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所有的狗必须注射疫苗,狗出门就必须牵着,对流浪狗实行安乐死,日本自1958年起的60年来因此没有发生过一起狂犬病例。

  网友“吴所畏惧”说,真管就好,可不要虎头蛇尾啊。还有网友表示,狗患无穷,早治理避免悲剧发生,要严才能控制,要控制必须要严!到悲剧发生了再来说管理办法,那才是最大的悲剧,支持严管理。

   部分市民提出一些建议

  《芜湖市限制养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引来很多人关注,养狗市民以及不养狗的市民,也纷纷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如网友“老朱”表示,希望真正做到严格管理,小狗身上应悬挂醒目的身份标识牌,就像汽车车牌一样,如果狗或者养狗人有不文明的行为,周围的人随时可以拍照举报,类似汽车抄牌;另外如果举报属实,应该给予一定的奖励,哪怕几块钱也行,这样可以让全社会都来监督养狗人,做到文明养狗。

  有的养狗市民表示,自己家里养了三只比熊犬,其中2016年买了第一只比熊母犬,2017年买了第二只比熊公犬,今年5月份生了一只幼犬,但按照公开征求意见稿,一户只允许养一只狗,那么其它两只狗如何处理?希望新规对于犬只数量的限制应该有一个时间的界定,比如从此规定开始实施以后每户只允许养一只宠物犬。

  有市民建议,一是应具体列出哪些狗属于禁养范围,不能简单说大型犬、烈性犬,因为每个人对什么样的狗是大型犬、烈性犬都有自己的理解,到时候容易成了一纸空文;二是猫也会传染狂犬病,应该把养猫一并纳入其中统一管理;三是应该公示一个举报电话,方便市民对违规养狗养猫进行举报。

  有市民建议说,应建立完善的养犬登记制度、建立严格的违规查处机制、建立完善的犬类救助体系。还有市民建议,一是成立专业的捕捉流浪狗机构,可以协助公安、城管进行管理,也可以及时捕捉流浪犬;二是由农委畜牧部门成立犬类收容所,在确定非遗弃、遗失犬只时,对流浪犬进行免疫和绝育,再号召社会公众参与领养;三是资助民间的动物保护组织,让他们在救助流浪狗、规范养犬人的行为、训练狗狗品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四是在部分公园建立遛狗场,让狗狗有自己活动的场地,这也是尊重动物、让狗狗们活得有尊严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