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法院调解邻里纠纷 “老赖”认赔保住唯一住房

  7日下午,昔日“老赖”王某暄给海口美兰区法院执行法官陆晶晶送上一面锦旗。这是怎么回事?原来,4年前,因为在楼道里燃放鞭炮,王某暄与邻居一对兄弟发生冲突,并导致对方兄弟受伤。后来,官司打了,但7万多元的赔偿款一直没给。近日,海口美兰区法院促成双方执行和解,王某暄唯一的住房保住了。为此,王某暄十分感谢执行法官。

  2014年2月,王某暄因在小区家门口楼道内燃放鞭炮,引发邻居赵某两兄弟的不满。赵某明、赵某强到王某暄家中与之理论时,双方发生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赵某两兄弟在冲突中受伤。该案经美兰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被告王某暄须于限期赔偿赵某明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等费用共计55243.31元,赔偿赵某强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费用共计18287.13元。

  判决生效后,王某暄未能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赵某两兄弟遂向美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承办人陆晶晶法官在梳理案情之后,认为该案当事人为邻里关系,双方只是因一时激动而发生冲突,只要各让一步,是可以达成和解的。同时,陆晶晶法官还调查了解到,被执行人王某暄个人及家庭情况并不乐观,其希望申请执行人能够宽限还款时间,不要将其唯一的住房拍卖,并承诺将尽快想办法筹集资金。考虑这些特殊情况,陆晶晶法官多次积极约谈双方当事人,从多角度分析利弊,释法明理。

  经过多次的不懈努力,双方终于冰释前嫌达成了谅解,申请执行人赵某两兄弟同意免除欠款利息,同时被执行人王某暄也积极向亲戚朋友借钱,自觉将73000多元案款全部支付到位。

  11月7日下午,被执行人王某暄将题为“执法公正心系民情”的锦旗送到了陆晶晶法官手中。王某暄激动地说:“谢谢陆法官,感谢你充分体谅我们的难处,耐心地进行多次调解,促使双方和解,我们全家都非常感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