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道德信贷”让好人好报!让德者有“得”!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以实施道德信贷工程为抓手,以文明作担保,用诚信作抵押,让德者有得,凸显“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导向;利用授信杠杆来鼓励更多的人做好事、当好人,在真善美与物质财富之间搭起一座桥梁。


  中国好人鲁中祝是一位蘑菇种植大户,回想2017年获得30万元道德信贷的情景,至今仍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


  鲁中祝原是一名普通农家女,凭借钻研食用菌栽培技术的一股韧性,把野生菌训化成人工栽培的食用菌,带动1000多贫困户由贫穷走向富裕。鲁中祝被评为“中国好人”,获第三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6年,50岁的鲁中祝成立了安徽坤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于投资规模大,资金出现缺口。


  鲁中祝在道德信贷的帮助下建立了食用菌产业园。


  他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谁来帮?就在鲁中祝一筹莫展之际,淮南市试点开展“道德信贷”,以文明作担保,用诚信作抵押,缓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有了这个好政策,鲁中祝凭着“中国好人”证书,顺利获得了凤台农村商业银行30万元的道德信贷,同时对其项目支持信贷330万元。我帮助别人,现在得到党委、政府的帮助,这一来一回,切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鲁中祝感动地说。


  在道德信贷的支持下,鲁中祝为全省34个少数民族贫困村、凤台县10个乡镇及石台县部分乡镇的近千户贫困户提供技术、销路等一条龙服务支持。


  经过测算,在户均种植1万棒食用菌的情况下,每户将实现净利润3万元,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鲁中祝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好人是一个城市的宝贵精神财富。淮南市不仅注重宣传好人更要礼遇好人让好人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待遇充分彰显好人好报价值取向。


  为充分发挥身边好人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效应,扶助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发展生产、干事创业,我市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了“道德信贷”活动,与淮南通商银行、淮河银行、凤台农商行、寿县农商行等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优先评级授信、优化贷款程序、优先获得贷款、优惠贷款利率等举措,为有需要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化解资金上的困难,让有德者干事“不差钱”。


  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当抵押。我市明文规定:凡是被市级以上主管部门授予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都具有申请“道德信贷”的资格,每人能办理10万元到45万元不等的贷款,无需任何实物担保和抵押,7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贷款,一次授信3年,随用随贷。


  截至2018年8月,已为70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道德信2100余万元,并为5家企业授信4000万元,为那些有志于创业、想干出一番事业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提供了启动资金或是扩大产能资金,帮助他们搭建了良好的创业或发展平台。


  “道德信贷”,帮助淮南好人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以“好人信用”为评价标准帮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为道德充值为好人增值激发了道德信贷的社会效应。


  淮南市开展道德信贷,让德者有“得”,利用授信杠杆解答了“他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谁来帮?”的道德难题,打造了礼遇好人的道德磁场,营造了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