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红黑榜提升旅游市场诚信水平

  今年7月,昆明启动施行旅行社、分社及从业人员红黑榜信息发布制度,并在每月10日发布上月红黑榜信息。红黑榜制度实施近4个月,对昆明旅游市场有何影响?是否已起到推进旅行社、分社诚信经营和从业人员规范执业,促进昆明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作用?


  红榜40家次黑榜112家次


  截至目前,昆明市旅发委已发布4期“红黑榜”,共有40家次旅行社登上红榜,并有112家次旅行社、15个从业人员被列入黑榜。


  哪些旅行社能登上红榜?哪些旅行社将被列入黑榜?


  市旅发委行管处相关人士说,红黑榜的发布对象是昆明市范围内的旅行社、分社及从业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每月10日前发布上月红黑榜信息,“如果旅行社、分社及从业人员受到行政机关、社会组织表彰,或受到游客表扬并经核实并且同月无违法违规、旅游投诉记录,或是旅行社接待量排名前10位并且同月无违法违规、旅游投诉记录,就将被列入红榜。”


  对旅行社、分社及从业人员来说,如果存在被纳入省重点监管名单;按照《云南省旅行社经营行为评价及重点监管办法》,被扣6分及以上;同一个月内因负主要责任而产生有效投诉2次及以上;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罚款以上处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属于旅游经营者主要责任;因侵权、违约行为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被人民法院判决承担全部或者主要民事责任,或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旅行社、分社主要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被人民法院判处刑罚;旅游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损坏公共设施、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等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法院判决承担责任;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情形之一,则将被列入黑榜。


  被列入红榜名单的旅行社、分社及从业人员,市旅发委将在社会宣传、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列入黑榜名单发布的,市旅发委将加强监管力度,加大检查频次,督促开展自查自纠,限期整改。


  促诚信经营、规范执业


  昆明旅游红黑榜旨在通过红榜褒扬诚信经营事迹、黑榜曝光违法违规行为的方式,全面规范旅行社、分社的经营行为和导游人员的从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引导旅游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形成旅游经营者依法经营、信守合同、公平竞争等优质服务的诚信经营秩序,提升游客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


  该人士说,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公众对旅游市场诚信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打造具有鲜明诚信特色的旅游品牌,能够迅速提升旅游品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红黑榜实施以来,昆明旅行社在诚信经营方面得到提高,有更多旅行社因为诚信经营得到褒奖,从而获得游客的信任和青睐。也有游客因为某家旅行社上了黑榜而改为选择其他旅行社。

  “对被列入黑榜的旅行社来说,不仅必须进行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旅游执法部门也将对该旅行社进行重点监管,加大检查频次。”该人士说,统计显示,6月以来,昆明已吊销、注销和撤销旅行社227家。其中,42家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和3家被注销的旅行社曾上过黑榜。


  在红黑榜基础上,9月起,昆明还施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公众依法举报旅游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最高给予20000元奖励;并全面启用旅行社电子合同,有效杜绝“阴阳合同”等现象的发生,在保障游客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让旅行社服务更为透明化,进一步规范和保护企业经营行为。这些监管措施的逐步完善,对规范昆明旅游市场、促进旅游企业诚信经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