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社区裁缝讲诚信 引得居民“路转粉”

  家住新华区赵陵铺镇新苑小区的戎凤婷在社区周围经营着一家裁缝铺,一干就是十来年。虽说是小本生意,却诚信待客,为人热情,收费合理,久而久之赢得了好口碑,附近居民都成了常客。还有不少人对她“路转粉”,一提起她便夸个不停。“诚信不仅仅是做生意的道理,更是做人的道理。”她说。

  戎凤婷今年49岁,她经营十几年的裁缝铺就位于新苑路上。铺位很不起眼,只有一张桌子、一个凉棚、一台缝纫机、一堆针线、各式各样的布料,前来找她做活儿的顾客络绎不绝。“大姐,这个裤边你给我裁一下吧。”“大姐,你看我这裙子能改短一些不?”

  戎凤婷说,她的缝纫手艺是自学成才的。“年轻时我就喜欢缝缝补补,20岁时找了一个专业的地方,学习了一个月的裁缝技术,然后就出师了。”戎凤婷说,十几年前她从平山老家来到石市,为了养家糊口,开始做起了裁缝。戎凤婷做生意跟她做人一样,待人真诚实在,她不仅经常将诚信挂在嘴边,自己更是身体力行。

  有人来修补衣服,无论是补破洞,还是长袖改中袖、圆领改尖领……她都认真对待。她说自己给顾客修补衣服时,都把衣服看成一件艺术品,精雕细琢。“精工、慢工才能出细活儿,人家信任我来找我,咱就得对得起这份信任。”戎凤婷笑着说。

  有时候修补衣服破损的地方,用缝纫机根本无法完成,戎凤婷就一针一线手工修补。“此前可能只收了十块钱,但后来发现需要手工修补,往往要花费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可既然答应了顾客,即便是收的钱与花费的时间不成正比,也得帮人家把衣服修好,还得修漂亮了。”

  来找戎凤婷修补衣服的顾客多了,难免会出现将衣服落在她这忘记取走的事情,讲诚信的戎凤婷为了方便保存这些“被遗忘”的衣服,专门在附近一家服装店内租了一小块空间,摆放一个柜子,等着顾客来取衣服。住在燕都金缔城小区的崔会芹此前修补衣服,将孩子的一件羽绒服和一件毛衫忘在戎凤婷的店里,快过去一年了她才突然想起来,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戎凤婷。令她感动的是,戎凤婷一直将衣服锁在柜里,为了避免落尘生味儿,还时不时拿出来抖落抖落。“忘了快一年的衣服,真没想到戎大姐不仅一直帮忙给收着,还保存得这么好,在她身上我看到了诚信精神!”面对顾客的夸赞,戎凤婷只是朴素地回应道:“顾客只是将衣服遗忘在我这,并不是故意要扔的,我就想,如果有一天他们找回来了发现衣服还在,那会有一种失而复得的惊喜。毕竟我也是做小生意的,诚信是最重要的。”

  遇到有辖区的农民工来找自己修补衣服,好心的戎凤婷理解对方的不易,只象征性收取个成本费。“戎大姐手艺好,修补的衣服我们都很满意,而且她还心眼好、讲诚信,这点很值得学习。”崔会芹说。

  戎凤婷说,看着自己修补的衣服顾客满意,自己就特别开心,“坚持诚信这一原则,这钱咱赚得也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