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授贷”给诚信企业带来“及时雨”

  金秋8月,在浙江省义乌市派士龙箱包有限公司内,全国各地订购收纳箱的电话让这里一片繁忙。

  “多亏义乌的税银合作机制帮我们渡过了资金周转困难期,公司如今才能平稳发展。”该公司负责人楼雨明感叹道。

  指针拨回2014年,楼雨明急需一笔资金,听说了“税银通”业务,便立刻来到义乌农商银行夏演支行申请贷款。凭借其公司以及楼雨明本人的良好信用记录,20万元的贷款成功到账。

  据了解,“税银通”是由义乌市国税局联合义乌农商银行推出的一项新型免担保贷款业务。依据该业务,企业根据前两年的纳税额可获得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在免抵押免担保的同时还可以享受一定的利率优惠。

  同样尝到“以信授贷”甜头的,还有浙江庭茂实业有限公司。

  就在不久前,因经营需要,浙江庭茂实业有限公司向中国建设银行义乌分行申请“云税贷”产品,经过贷前尽职调查评价,结合中国建设银行的纳税代扣情况,建行于当日完成线上审批,给予客户授信额度50万元并完成放款。

  极快的速度、适合的额度,让该公司负责人对此赞不绝口:“没想到诚信纳税,还能享受甜蜜福利,贷款流程如此简便,额度也合适,及时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义乌信用中心副主任陈奇表示,义乌通过搭建企业金融风险监测平台,对信用、线上交易、信贷、经营状态等大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实现贷前企业优选、贷后风险动态预警、区域风险监测等功能,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陈奇称,以信用大数据为依托,“信用金通”产品的推出,依靠了信用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其信用状况、经营情况等,实时生成授信额度和利率,实现了在线申请、实时审批、在线签约、自助借还,首批推出了“市民快贷”“市场快贷”“文明快贷”三个子产品,分别面向普通市民、市场商户和农户,覆盖群体超过30万人,累计放贷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