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之网网住失信者服务守信人

  南京博路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10050万元,主要从事高低压电气设备、工业控制电气设备、机电一体化设备、补偿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公司2017年实现产值近2亿元,缴纳税款1297.89万元。该公司近年来经历了由失信发展受限到守信得到实惠的坎坷历程。

   一朝失信,处处受限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昌。”前几年公司因对纳税信用了解不足,重视不够,曾一度纳税信用评价等级被评为C级,相关纳税信用情况税务机关也同步传递给了信用办、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信用评级情况在纳税信用证明、征信报告中均有体现,公司发展因此受到了严重的制约。公司在南京名牌产品的申报,银行优惠贷款以及重点项目的招投标等方面都因纳税信用等级过低而被拒,公司举步维艰,发展陷入困境。当时,公司负责人感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没有好的信用真是寸步难行啊”。

 积极调整,重塑信用

  了解到公司的困境后,浦口税务局主动与公司沟通,对其进行相关政策宣传与指导,帮助其重塑信用。告知公司信用评定分为A、B、C、D四个级别(2018年起新增M级,适用于新办纳税人),A、B级表示信用良好,C、D级表示信用较差,A级纳税人在发票领用、税收减免、纳税服务、贷款融资、招投标等多个领域享受政策优惠,而D级纳税人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会受到限制或禁止。南京博路电气有限公司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迅速调整,后面的年度信用评级都在B级以上,其中连续两年被评为了A级纳税人。

   守信光荣,名利双收

  通过浦口税务局的指导与公司自身的努力,南京博路电气有限公司加强信用建设,重塑企业形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无声的信用已转化为了难得的荣誉和丰厚的利益。

  1.信用就是荣誉。南京博路电气有限公司2015年荣获南京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和南京市“百优名企业”称号;2016年取得“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2017年,公司的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喜获南京名牌产品证书。2018年,在区税务局的指导协助下,公司通过网络出具了新的纳税信用等级证明,目前正在积极申请新的南京名牌产品证书。

  2.信用就是利益。由于纳税信用良好,公司2017年加入了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联合推出的“税银互动服务平台”,正常缴税两年以上、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无不良征信记录的小微企业,都可通过这一平台获得免担保、免抵押、免服务费的授信服务。平台通过税务大数据将企业的税款缴纳情况、发票开具情况、纳税申报情况、财务指标等数据开放给商业银行,银行通过税务机关丰富的信用数据对企业进行风控画像。南京博路电气有限公司近年来丰富的诚信纳税数据得到了金融机构的信任,目前获得金融机构授信额度共计5000余万元,其中南京银行授信3000万元,宁波银行授信2000万元,好的纳税信用换来了真金白银,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3.信用就是机遇。良好的纳税信用也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诸多机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招标门槛中要求企业纳税信用评级情况,并提供相应纳税证明。浦口区税务机关已连续三年为该公司出具纳税情况和纳税信用等级相关证明,公司优良的纳税信用也在各项招投标过程中频频加分,近期公司连续中标国网江苏电力、国网陕西电力、南瑞集团等大型电力集团的多个招标项目,为公司创造了丰厚的利润。

  信用不仅是一种形象塑造的软实力,更是一种公司发展的硬支撑。经历此番变故,南京博路电气有限公司鲍建康总经理深有感触:“信用这张大网,既是管束之网,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又是服务之网,让守信者畅达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