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桂阳法院与公安联动跨省追“老赖”

  近日,在桂阳公安的协助配合下,桂阳一“老赖”在千里之外的广西防城港市被抓获。这是桂阳法院与公安部门协同作战首次跨省追“老赖”,显示了桂阳法院打击拒执犯罪的决心。

  黎某与张某民间借贷纠纷案,经法院审理判决,由被告张某支付原告黎某借款本金及利息24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被告张某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原告遂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迅速冻结被执行人张某多个银行账户存款,执行到6万元案件标的款,而张某的其他动产和不动产,不是被转移出去就是没有登记在其名下,无法拍卖变卖,致使执行效果不甚理想。在此期间,张某销声匿迹,蓄意逃避执行,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6月,针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老赖”,桂阳法院与县公安建立执行联动机制,依托公安的系统平台,借助其刑侦技术寻找被执行人。近期,桂阳法院将13起涉嫌拒执犯罪案件的“老赖”基本信息移送公安部门进行协查布控,而该案被执行人张某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公安部门传来消息,张某被确定在广西防城港市某地活动。桂阳公安、法院随即派出精干力量,远赴千里之外的广西进行抓捕。经过细致摸排,一经出现的张某连人带车随即被控制和查获。随后,被拘传和扣回桂阳。目前,张某已被桂阳法院司法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