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中间商”的牛皮吹破了,诚信建设的损失呢?

  原标题:“没有中间商”的牛皮吹破了,诚信建设的损失呢?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建设更应该“没有中间商”,只要碰到了诚信高压线,就要付出代价,否则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将大打折扣。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卖家多卖钱,买家少花钱。”通过多渠道、高频次的广告投放,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这句广告语火遍全国。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瓜子网宣称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与实际并不相符,其“包卖”服务从个人手中收车销售,同时还有中间商在平台上买卖车辆。(见7月31日《中国青年报》)

  网上一直存在对“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广告语的质疑,甚至还有人认为这是营销谎言。随着媒体调查,靴子终于落地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句广告词是有相当吸引力的,迎合了消费者对于低价的向往,给人一个错觉,即在这个平台买车一定实惠。

  从调查来看,这家平台号称“没有中间商”自己却收车来卖,声称“直卖”但平台上却有二手车商做买卖。事实上,瓜子公司是一家“有资质的中介公司,系合同居间服务方”。而且,买卖双方不能直接面议价格,必须分别与瓜子网签订合同,瓜子网还要收取双方多种费用并从中营利。

  由此来看,“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涉嫌虚假广告、误导性宣传。随着牛皮被戳破,除了追问广告代言明星会不会承担连带责任、代言广告会不会迅速下架外,更值得追问的是,广告宣传语的边界究竟在哪里?

  今年4月,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分局因瓜子母公司一则广告“卖家最高多卖20%”的表述“不清楚、不明白”,处罚其30万元。可区区几十万元对于一些处于行业前端甚至头部的企业而言,可能仅仅是几单生意的利润而已。

  更关键的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付出了“信任成本”。根据新消法相关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价款或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对照这一规定,消费者理应得到赔偿。也只有让消费者得到赔偿,这才可能形成强大威慑力,倒逼企业诚信经营。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在诚信建设中,投机者非法获利可谓是一大毒瘤。“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种牛皮广告竟然吹了这么多年,不啻为企业诚信经营的一大笑话。必须指出,诚信建设更应该“没有中间商”,只要碰到了诚信高压线,就要付出代价,否则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将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