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地方篇】温州鹿城率先使用“诚信门牌”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双拥模范城的温州市鹿城区,在8.8温州第17个诚信日到来之际,该区信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发改局局长滕美华与《信用体系网》总编辑孙艺豪举行了五马街设置“诚信门牌”的签约仪式。

  “诚信是第一生产力”。温州人对于诚信倍感珍惜,因信用受损,温州一度成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怎么重塑温州信用形象,如何用更先进的技术和创新手段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一直是温州各县(市、区)积极探索的目标。温州市鹿城区作为主城区其创新发展是温州蝶变和崛起的关键所在。此次在全国首个设置“诚信门牌”,致力于打造“诚信城区”,这在温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历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诚信门牌”将“央信”第三方存证系统作为信息采集抓取工具,“央信”多维码为入口,“央信”大数据分析系统为支撑,“央信”舆情分析系统为反馈,“央信”存证为核心的诚信信息采集处置一体化平台。

  “央信”多维码将出现在鹿城区五马街道的门牌上,不同于普通二维码,“央信”多维码具有不可篡改,安全保密性极高等特点。普通用户只需扫描“诚信门牌”上的“央信”多维码,便可参与五马街商户的维权投诉、大众信用评价。监管部门扫“央信”多维码也可以进行协同管理取证、便于筛选出优质文明商户。通过第三方存证平台的区块链技术提升街区信息化管理水平。因生成的存证报告采用了不可修改的加密手段,所有证据链真实、合法,确保了存证报告的法律效力和法律认可。

  滕美华说,鹿城区信用体系建设是分步骤进行的:通过建立牵头协调机构、信用信息平台、“红黑名单”制度,诚信街区创建等积极地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这次引进独立第三方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技术“诚信门牌”也是政府购买服务的重大突破,开创了温州创新信用体系模式。接下来的“诚信门牌”技术会逐步在商街推广,实现从商家到一条街再到整个城区的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