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区域信用环境状况 监测简报2018 年第 2 期(总第 4 期)

   一、芜湖市11区县综合信用指数排名

  利用互联网信息采集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基于《芜湖市信用环境状况监测平台》在2017.2.1—2018.1.31期间采集到的芜湖市11区县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个方面的信用信息,按照现有的城市信用评价模型1对各区县信用事件监测情况、信用制度完善程度、信用信息明度、信用工作绩效、信用市场、重大失信事件及其政府反馈、重大诚信事件等八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得到芜湖市11区县信用状况排名为:三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县、弋江区、鸠江区、南陵县、江北产业集中区、镜湖区、繁昌县、长江大桥开发区、无为县。其中,弋江区、繁昌县排名较上期上升,鸠江区、长江大桥开发区较上期下降。





  二、芜湖市信用体系建设建议

  根据2017.2.1—2018.1.31期间对芜湖市信用环境状况的评价与分析,从减少失信事件发生、加强信用制度建设、提高信用信息透明度等三方面提出建议,为芜湖市各区县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信用水平提供参考。


  1.无为县、镜湖区和繁昌县应进一步加强失信领域信用监管工作
  首先,无为县和镜湖区应紧盯扶贫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其次,无为县和镜湖区应持续打击侵权假冒伪劣行为,做好信用信息通报,有效执行惩戒措施,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第三,繁昌县应强化污染源头治理,及时对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劲态势。另外,繁昌县应全面开展学校幼儿园校车是否符合规范、行车记录是否完整、驾驶员资质是否合格等专项检查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宣传交通安全教育,确保辖区学生乘车安全。

  2.各区县应加快建立税务、价格、中介会展广告统计、医药卫生等4个领域信用制度,加强长江大桥开发区、无为县、江北产业集中区和南陵县信用制度的网络公开
  根据互联网监测情况,芜湖市各区县应加大信用制度信息的网络公开力度,重视信用制度的宣传工作,结合各区县实际情况,加快建立健全区县级相关信用制度体系或方案,进一步推动全区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3.加强信用信息资源整合,确保各项政策精准落地

  芜湖市各区县应全力推进“双公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加强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及时将政府门户网站或有关部门网站链接到信用芜湖网,并保证能查询到相关信用信息。在政府网站以及相关部门网站上公布各领域监管措施、办法、制度等官方发布的总体规划或方案并大力宣传,确保各项政策精准落地,提高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