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区域信用环境状况 监测简报2018 年第 3 期(总第 5 期)

  一、芜湖市11区县综合信用指数排名

  利用互联网信息采集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基于《芜湖市信用环境状况监测平台》在2017.3.1—2018.2.28期间采集到的芜湖市11区县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个方面的信用信息,按照现有的城市信用评价模型1对各区县信用事件监测情况、信用制度完善程度、信用信息透明度、信用工作绩效、信用市场、重大失信事件及其政府反馈、重大诚信事件等八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得到芜湖市11区县信用状况排名为:三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县、弋江区、鸠江区、南陵县、繁昌县、江北产业集中区、镜湖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无为县。其中,繁昌县排名较上期上升,江北产业集中区、镜湖区较上期下降。




  二、芜湖市信用体系建设建议


  根据2017.3.1—2018.2.28期间对芜湖市信用环境状况的评价与分析,从减少失信事件发生、加强信用制度建设、提高信用信息透明度等三方面提出建议,为芜湖市各区县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信用水平提供参考。

  1.对诚信体系建设、流通、生产等失信高发领域加强信用监管工作
  2017.2.1—2018.1.31期间,芜湖市各区(县、市)在诚信体系建设、流通、生产等领域的失信问题相对较为严重。因此,相关部门可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在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着重加强预防工作,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廉洁意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保证政府事务高效运行;二是加大食品药品抽检力度,严厉打击不法商家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及不合格产品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及生命财产权;三是加大生产企业检查力度,对生产假冒伪劣的企业予以重罚,对矿区、河道违法采矿、采砂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及时消除生产安全隐患,降低失信事件发生概率。

  2.长江大桥开发区、无为县、江北产业集中区和南陵县应加强信用制度的网络公开
  根据互联网监测情况,芜湖市各区县应加大信用制度信息的网络公开力度,特别是长江大桥开发区、无为县、江北产业集中区和南陵县更应重视信用制度积极推进,结合区域内实际情况,加快建立健全区县级相关信用制度体系或方案,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3.加快信用信息资源整合,重视与规范信用信息的日常发布
  芜湖市各区县应全力推进“双公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加强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及时将政府门户网站或其他有关部门网站链接到信用芜湖网,并重视与规范相关信用信息的日常发布。此外,还应对政府网站以及相关部门网站上已公布和将要公布的各领域监管措施、办法、制度等总体规划或方案大力宣传,确保各项政策精准落地,提高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