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区域信用环境状况 监测简报2018 年第 4 期(总第 6 期)

       一、芜湖市11区县综合信用指数排名

  利用互联网信息采集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基于《芜湖市信用环境状况监测平台》在2017.4.1—2018.3.31期间采集到的芜湖市11区县在政务诚

  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个方面的信用信息,按照现有的城市信用评价模型1对各区县信用事件监测情况、信用制度完善程度、信用信息透明度、信用工作绩效、信用市场、重大失信事件及其政府反馈、重大诚信事件等八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得到芜湖市11区县信用状况排名为:三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县、弋江区、鸠江区、南陵县、繁昌县、镜湖区、江北产业集中区、无为县、长江大桥开发区。其中,镜湖区、无为县排名较上期上升,江北产业集中区、长江大桥开发区较上期下降。





   二、芜湖市信用体系建设建议

  根据2017.4.1—2018.3.31期间对芜湖市信用环境状况的评价与分析,从减少失信事件发生、加强信用制度建设、提高信用信息透明度等三方面提出建议,为芜湖市各区县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信用水平提供参考。

   1.弋江区、鸠江区和大桥开发区应强化重点领域信用监管

  2017.4.1—2018.3.31期间,芜湖市各区县在诚信体系建设、生产、流通、旅游、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等领域的失信问题相对较为严重。因此,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二是加强

  安全生产监管,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治力度,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四是加大景区违规收费查处力度,营造和谐旅游市场环境;五是积极开展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加快整治各类环境污染乱象,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2.大桥开发区、南陵县、江北区和无为县应加快完善信用制度体系

  芜湖市各区县应加强失信多发领域的信用制度建设。长江大桥开发区、南陵县、江北产业集中区和无为县应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诚信体系建设、生产、流通、交通运输等各领域信用制度建设,完善区县级信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并及时将现有制度或规范发布到网上。

   3.鸠江区、镜湖区和大桥开发区应提高信用信息网络公开水平

  一方面,鸠江区、镜湖区和长江大桥开发区应加大信用信息网络公开力度,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或相关部门网站上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另一方面,应提高信用制度网络公开水平,及时公开各领域监管措施、办法、制度等,助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提升辖区综合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