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区域信用环境状况监测季报第二期 (2017.3—2018.2)

  一、芜湖市总体信用状况分析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挖掘系统,根据2017年3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期间,《芜湖市信用环境状况监测平台》采集到的芜湖市信用信息显示,中介会展广告统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依法行政、医药卫生、税务、守信践诺、社会保障、价格、公共安全公信、法院检察院公信、电子商务等领域未发现不良信用事件,优良率均为100%;金融、交通运输、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流通等领域不良信用事件占比排名前5位。

图1 2017.3.1—2018.2.28期间芜湖市各领域信用信息分布




  一、信用建设优良信用行为分析

  2017.3.1—2018.2.28期间,芜湖市优良信用事件数量和优良率均较高的领域为社会保障领域、公共安全公信领域、依法行政领域。芜湖市应不断加大对不良率较高领域的信用监管,持续加快优良率较高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

图2 芜湖市各领域优良信用信息分布情况




  优良信用行为主要表现分析如下:

  1.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完善社会保障服务
  2017.3.1—2018.2.28期间,芜湖市社会保障领域优良信用行为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芜湖市及有关区县政府部门按照“七个不落、一个不少”的原则,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并深入开展精准扶贫,通过结对共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例如:《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全力助推精准扶贫》《全县就业脱贫工程稳步推进》《弋江区组织利辛县贫困学生来芜入学》《镜湖区54万余元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发放到位》等。二是芜湖市有关人社部门持续完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劳动保障等社会保障服务机制,并加强监督机制,推进社保工作公开、透明、合理运行。例如:《经开区强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监管》《芜湖市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权电话公布》《芜湖市人社局部署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加强监督,让低保在制度的“笼子”里合理运行》等。

  2.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全面做好防汛抗旱
  2017.3.1—2018.2.28期间,芜湖市公共安全公信领域优良信用行为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检查消防安全生产隐患,完善消防设施配备,并加强消防安全演练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升民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例如:《部门联动,开展夜间消防安全突击检查》《市民政局一行到二坝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三山区积极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消防安全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二是加强防汛抗旱工作部署,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完善防汛组织体系,做好物资器材和基础保障等工作,全面加强对旱涝灾情的应对保障能力。例如:《集中区召开2017年度防汛排涝工作会议》《三山区开展防汛演练,增强应急抢险能力》《南陵县召开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等。

  3.政府监管部门强化自身管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2017.3.1—2018.2.28期间,芜湖市依法行政领域优良信用行为主要表现为,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完善行政权力监督,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优化政务诚信环境。例如:《三山区人社局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军事化、封闭化、全员化,三山城管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做实民生工程》《市场监管局开展登记监管类业务培训》等。

  二、失信问题多发领域分析

  2017.3.1—2018.2.28期间,芜湖市不良信用事件分布在金融、知识产权、交通运输、诚信体系建设、流通、生产、工程建设、文体教科、环保、旅游等10个领域。其中,金融、知识产权、交通运输领域不良信用事件占比较高,分别占比13%、12%、12%。

图3 2017.3.1—2018.2.28期间芜湖市失信领域信用事件分布




  1.“搭花牌”诈骗、骗保等失信事件引关注
  2017.3.1—2018.2.28期间,芜湖市金融领域不良信用行为主要表现为街头“搭花牌”诈骗钱财,以及找人“顶包”进行交通保险诈骗等行为。例如:《芜湖警方抓获“搭花牌”诈骗团伙》《酒后驾车出事故,找人“顶包”骗保被判刑》等。

  2.侵权违法失信问题突出
  2017.3.1—2018.2.28期间,芜湖市知识产权领域不良信用行为主要涉及商标侵权、假冒“官方”网站,损害群众利益,经群众举报后被查处,严重影响社会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环境。例如:《上网搜的“好店名”被诉商标侵权》《安徽依法关闭7家侵权假冒网站》等。

  3.大货车事故、违规驾驶、交通违法未处理等失信事件多发
  2017.3.1—2018.2.28期间,芜湖市交通运输领域不良信用事件主要涉及大货车交通事故、出租车司机违规驾驶、屡次违章未处理、危险驾驶等。例如:《芜湖一货车与电动车相撞,骑车男子不幸当场死亡》《边开出租车边玩手机,芜湖一“的哥”让乘客“胆寒”》《一辆车违章505次未处理,芜湖共8辆机动车被列入“黑名单”》《幼儿园司机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刑》等。

  三、不良信用记录分析

  根据芜湖市提供的行政处罚信息,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芜湖市有关企业的不良信用记录共1219条,处罚机关共涉及交通、税务、公安、质监、食药监、消防、城管、环保、市场、城管等系统的67个芜湖市及各区县的监管部门。本季度不良信用记录分析如下:

  (一)芜湖市不良信用记录总体状况
  1.交通运输、流通等领域的不良信用记录较多
  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期间,芜湖市不良信用记录主要涉及交通运输、流通、环保、生产、工程建设、中介会展广告统计、税务、公共安全公信、文体教科、社会保障、医药卫生等11个领域。其中,交通运输领域的不良信用记录最多,占比62.3%。这一方面说明芜湖市公路运输和交管部门的信用监督力度较大,另一方面反映了交通运输领域的失信问题较为突出。此外,流通领域的不良信用记录也较多,占比13.4%。



图4 芜湖市不良信用记录领域分布




  2.繁昌县、芜湖县不良信用记录较多
  在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期间的不良信用记录中,由芜湖市级监管部门开具的行政处罚记录占比59.2%,41.8%涉及芜湖市各区县:繁昌县(13.1%)、芜湖县(9.4%)、无为县(5.7%)、鸠江区(4.1%)、弋江区(2.5%)、南陵县(2.4%)、三山区(1.9%)、镜湖区(1.6%)、开发区(0.2%)。可见,繁昌县和芜湖县监管部门的执法力度较大,并对辖区各领域失信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图5 芜湖市不良信用记录区域分布




  (二)重点领域的不良信用记录分析

  根据各领域不良信用记录分布情况,本期报告重点针对交通运输和流通等领域的不良信用记录进行分析。

  1.交通运输领域不良信用记录分析

  (1)涉及超限行驶的行为记录占80.2%根据芜湖市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不良信用记录,交通运输领域不良信用行为主要涉及超限行驶、违规运输、违规载客、违规运营、超载、污染公路等6类失信行为。其中涉及超限行驶的不良信用记录占比80.2%。从被处罚企业类型来看,交通运输领域不良信用记录涉事企业共530家,且多数企业主要系物流、货运、客运、汽车服务类公司。因此,芜湖市应持续加大对超限车辆特别是大货车运输行为的检查力度,严厉惩处超限运输、违规运输等失信行为,以降低交通事故隐患。

图6芜湖市交通运输领域不良信用记录行为分布




  (2)芜湖县、繁昌县对交通运输领域的查出力度较大
  从不良信用记录归属区域来看,芜湖市交通运输领域79.3%的不良信用记录来自于芜湖市级交管部门。此外,还涉及芜湖县、繁昌县、鸠江区、南陵县和无为县等5个区县。其中,来自于芜湖县(9.0%)、繁昌县(8.6%)的不良信用记录占比相对较大。可见,两县交管部门对辖区运输企业的运输行为的监管力度较大。

图7 芜湖市交通运输领域不良信用记录区域分布




  2.流通领域不良信用记录分析

  (1)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失信问题突出
  根据芜湖市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不良信用记录,流通领域不良信用行为主要涉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违规经营、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等4类行为。其中涉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虚假宣传的不良信用记录分别占比80.1%、13.5%。具体来看,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主要涉及销售假冒侵权、劣质不合格、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超过保质期、不符合国家标准等问题类型的商品。虚假宣传具体是指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来对自己的商品和商业活动进行夸大不实的宣传。从受处罚企业性质来看,芜湖市流通领域不良信用记录涉事主体涉及146家企业,其中涉及商贸、餐饮、超市、酒店、茶叶、石油、百货、零售等类型的公司。

图8 芜湖市流通领域不良信用记录行为分布




  (2)无为县、三山区对流通领域查出力度较大
  从不良信用记录归属区域来看,芜湖市流通领域不良信用记录除芜湖市外,共涉及无为县、三山区、繁昌县、弋江区、镜湖区、芜湖县、南陵县、鸠江区等8个区县。其中无为县、三山区流通领域的不良信用记录较多,可见无为县和三山区工商、市场监管、质监等部门对流通领域的监管力度较大。

图9 芜湖市流通领域不良信用记录区域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