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案例篇】自助找零 “无人摊点”演绎诚信

  土豆、小白菜、豆角……各种新鲜的蔬菜摆在菜摊上,居民挑选好菜品后,根据标牌上的售价,自行把钱投进写着“诚信菜点、自助找零”的零钱箱里……

  “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这个无人摊点已经运行3年了。3年里往来的菜款至少几十万元,从来没有出过一次差错,回款率100%。”河南省平顶山市安培社区党支部书记辛海力骄傲地说。

  据了解,安培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附近没有菜市场,居民买菜十分不便。3年前,为了方便居民,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社区设立了“党员群众自助诚信售菜点”,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早上到4公里外的菜市场选购蔬菜,打理好后摆在摊点上,按照原价卖给社区居民。“说实话,设立之初,我们也曾经担心能不能一直运行下去,但事实证明,我们多虑了!”社区工作人员贾洪涛笑着说。

  “以前没有这个摊,很不方便,现在不出小区就能买菜,大伙儿都高兴,谁不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8月6日早上,社区居民周振宇在无人菜摊买了一袋辣椒、一袋茄子,总共3元,他投进零钱箱5元,自己找回了2元。据了解,周振宇16年前突发脑梗丧失行走能力,只能靠轮椅出行。他一直是无人菜摊的“忠实顾客”。

  3年来,无人摊点越来越受到居民的欢迎,许多群众自发当起了志愿者。73岁的老党员刘海江是摊点的志愿者之一,经常帮忙搬运、分拣蔬菜。他说:“社区真心为群众着想,帮群众解决困难,我能出一把力,心里也感到高兴。”

  面对群众的支持,社区工作人员也很感动。“只要群众需要,我们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售菜点进行升级,增加蔬菜种类,同时配备冰箱、农药检测仪等,让居民吃得方便,吃得放心。”辛海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