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议

  7月23日,芜湖市三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晓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余强代表区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并作表态讲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负责人员和本次执法检查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区经发改委、住建委、商务局、城管局、农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分局、交警大队、三山经济开发区、大桥开发区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员参加会议,并专题汇报了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

  王晓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重大意义。本次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是对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的积极回应。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扎实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栗战书委员长强调,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我们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门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整改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度全面落实。要进一步把握原则要求,确保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本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时间紧、任务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密切配合,各尽其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三山落地落实落细,确保人民群众持久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会议要求,区政府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及与会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本次执法检查的具体部署和要求,按照各自所承担的法定职责,认真对照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自查整改,毫不隐瞒地接受检查和问询。

  会议还详细说明了本次执法检查的具体时间、方法步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