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仁塔日娃:他用诚信凝聚起脱贫致富的最强力量

  成功脱贫后的斯仁塔日娃从没有忘记乡邻的帮助,更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脱贫致富不能忘本,没有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我不会有今天。哪里有困难,党员就要冲到前面。我想用我的微薄之力,帮助、带动困难群众富起来。”

  2017年7月,斯仁塔日娃精心挑选了50只膘肥体壮的母羊,交给嘎查党支部用于无偿借给贫困户。面对质疑面对不解,他只是憨笑道:“我是50多年的老党员了,帮助他人是应尽的义务。我以前也穷过,政府和乡亲们的帮助让我挺了过来,现在日子好了,要知恩图报。”

  斯仁塔日娃主动申请帮扶黄文祥的故事,更是在当地被传为美谈。嘎查牧民黄文祥4年前在外地做生意失败,欠下上百万元债务,卖掉家里所有羊、流转了大部分草场,生活陷入困境。为了让黄文祥“振作起来”,斯仁塔日娃将自家的拖拉机、翻转犁等农机具免费提供给黄文祥使用;驻地企业种树,斯仁塔日娃又把拖拉机借给黄文祥去挣钱;黄文祥要买拖拉机和农机具,斯仁塔日娃借给他2.7万元,利息一分钱不要。为了让黄文祥实现精准脱贫,斯仁塔日娃还精心制定了帮扶黄文祥三年脱贫的详细路线图:第一,借给黄文祥50只母羊作为起步资产,饲养三年滚动发展养殖业。第二,通过多种办法帮助黄文祥的水浇地亩产达到1500斤,增加收入。第三,利用原有的大土坑建设温棚,种植蔬菜增加收入。第四,利用黄文祥儿子的修车技术,办一个流动修理部增加收入。四项脱贫举措立马给黄文祥挂起了一盏明灯,有效激发了其脱贫的内生动力。过年时,黄文祥拎着两瓶老酒,登门道谢,他紧握着老人的双手,流下两行热泪:“您给了我致富的信心,等养殖规模大了,我也要像您一样用自己的羊帮助别人。”

  “政府已经给咱们那么多支持了,咱们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那才叫真本事。”这样的话,斯仁塔日娃不止和黄文祥一个人说过。

  在斯仁塔日娃的带领下,一股崇德向善的新风正在千里牧野成风化人,先富帮后富,乡亲们充分激发自身的能力,一个“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大脱贫格局已经形成。

  2017年9月入党的牧民耐日木塔拉,在去年春节前拿出2000元钱,捐给嘎查2个困难户。他说:“老党员克服困难、乐于助人的精神让我很受教育,我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困难户过个好年。”

  2017年,牧民图门敖其尔家因为一场事故遇到了经济困难,斯仁塔日瓦号召嘎查的农牧民雪中送炭,当图门敖其尔深表感谢时,斯仁塔日娃却说:“从古到今,人帮人、人靠人才能活得越来越好,这是很正常的事儿,用不着感谢。”朴实话语,却折射出这位普通牧民的可贵品质。

  春去春回的接力,不离不弃的深情,让脱贫路上风景无限、前景壮美。年近八旬的斯仁塔日娃从受助者到助人者,从“我要脱贫”到“我要扶贫”,从助人再到影响带动他人,他用自己的踏实行动和拳拳爱心,为广大农牧民树立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榜样”,“向他看齐”的理念在当地蔚然成风。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斯仁塔日娃并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辉煌业绩,但在他心里有一颗“诚信”的种子。今天,当这颗种子开花结果,芳香的何止是他脚下的这片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