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最多跑一次”:出入境窗口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今年以来,出入境管理局着力于“最快办事效率、最短服务半径、最优互联网+警务”,积极构建市、县、所三级联动、局内外信息资源共享、网上网下一体化运作的服务管理体系,各级出入境管理部门已全部做到“一门式办证”,兑现了“最多跑一次”承诺。截至目前,共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36441本,受理省内、省外异地办证2900人次,加急办证335件次,使用支付宝、微信代缴出入境证件费3026件次,群众回访满意率达到99%。

  “快”字当先:跑出“一窗受理”加速度

  “原来办理护照等证件需要经过照片采集、指纹采集、递交申请材料、面见审核、缴费等环节,手续多且繁杂。”在出入境大厅,一位办事市民告诉记者,现在,这些流程都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大大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

  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我市对出入境接待大厅升级改造,升级后的大厅划分为“自助服务区”“填表区”“等候区”“受理区”。功能区设置更加简洁合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氛围更加浓厚。同时,购置了全自助照相、自助发证、自助续签机等设备,可自助办理填表、取号、身份证复印、指纹采集、签名、现场人像抓拍等。这样一来,可将材料核验、人像采集、受理、收费等环节整合归并,将6个环节缩减为“填表-照相-受理”3个环节,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办证速度。

  “简”字着力:创出便民服务新常态

  在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看来,“最多跑一次”的关键不仅在于窗口、流程的简化,更在于“大数据”信息的共享程度。

  近年来,出入境管理局积极打通公安机关内部及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例如,对符合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条件的申请人,通过派基登记系统进行查询;对未满16周岁申请人未能提供监护关系证明的,通过户籍系统核查确认其监护关系。

  我市出入境服务还向基层延伸,在市区6个分局开设出入境窗口,并计划在部分辖区人员密集的派出所投放港澳自助签注设备。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时段,前往距离较近、人员较少的出入境受理点申办出入境证件,缩短服务半径,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规划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签注机、自助发证机等设备,方便市民在非工作时间办理相关业务,实现出入境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优”字突破:闯出网上办事新路径

  过去,办理港澳续签的申请人需要本人或委托他人到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续签申请,7个工作日后再到大厅取证。现在,市民只需通过微信提交申请并将证件寄往窗口,工作人员就会办理好港澳续签手续并将证件免费邮寄给申请人。对于人在外地的芜湖市民来说,这项业务真正实现了“一次不用跑”。

  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完善网上预约等服务功能,闯出网上办事新路径。对预约办证的群众,在接待大厅设立专门窗口、落实专门服务人员优先办理,不仅兑现了“只要有预约、天天都是工作日”的服务承诺,而且实现服务项目、服务时间和服务对象“一对一”。同时,梳理出入境35个服务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取消各种兜底条款和含糊表述,做到各类服务事项涉及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岗位文书、审批条件等内容明确清晰。为了提升群众知晓度,出入境部门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平台发布各类办事事项以便检索、查询,打通群众办事服务“最后一公里”。

  图为出入境窗口让群众办事更便捷。